【看電影長知識】左撇子/創造《玩具總動員》和《怪獸電力公司》前的技術短片

▲迪士尼動畫工作室、皮克斯(Pixar )前首席創意長拉薩特(John Lasseter) 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●左撇子/專業影評人,經營《左撇子的電影博物館》部落格與臉書粉絲專頁

皮克斯的原創短片跟動畫電影一樣擄獲人心,有些是劃時代的技術新突破,有些是經典動畫的前身,這些短片跟皮克斯是密不可分的。


我愛短片的原因是,有許多想法只能以短片的形式呈現,那樣才完美。變成長片反而顯得沒必要。而且,一直很值得去做。─皮克斯創辦人 John Lasseter-


所以趁這次機會,左撇子把1、2、3的短片幫大家複習,並且解釋每部短片的歷史,以及技術上的突破。這篇是第1集的第二篇。看上篇

小雪人大行動

短片簡介

《小雪人大行動》(Knick Knick)是1989年,距離《玩具總動員》約6年的時期。
導演依舊是John Lasseter,故事承繼上一部短片,繼續以玩具作為出發點,這次是雪花玻璃球內的小雪人。

短評分析

這部短片在《小錫人》之後,上一集的主角有Tin Toy與一位小嬰兒。

明顯地,從這部短片開始,皮克斯捨棄了製作擬真的人物動畫,專注在製作「物品擬人化」的強項。由於上一部的小嬰兒,花了很多技術在模擬真人,結果不但花了許多時間,結果還不可愛!甚至是相當的恐怖。(有興趣可以查查看「恐怖谷理論」,越接近真人的動畫,會讓人反感。)

所以,《小雪人行動》可以說是皮克斯動畫走向《玩具總動員》的前一步!接著團隊就邁向劇情長片《玩具總動員》去發展了。

棋局

短片簡介

棋局(Geri’s Game)是1997年的作品,故事以老爺爺Geri一個人在公園下棋,雖然自己跟自己下棋,但是兩邊下棋的主角個性有別,表情相當鮮明多變,故事多變富有轉折。

這部短片與《蟲蟲危機》共同發行,並獲得當年「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獎」。

短評分析

距離上一部短片《小雪人行動》約8年,並且在1995年的《玩具總動員》之後,技術明顯進步相當多。

背景讓人想到最開始我們介紹過的小短片《安德魯和威利的冒險》,但是精緻度高太多。以往皮克斯挑戰失敗的「人」,事隔多年再次挑戰,技術終於達到了。

記得之前《小錫人》那個嬰兒的慘狀嗎?這部短片是皮克斯「第一部以人為主角」的動畫片,並且將動畫技術推到更高的層次。

在《玩具總動員》之後、《蟲蟲危機》之前,皮克斯依舊分了一小部分的人,專門用短片來挑戰動畫技術。這次挑戰的題目是:「人物表情以及服飾動態」,大家在觀看時可以多注意,主角的表情、姿態,以及相對應的衣服表現。

【看電影學知識】

1.爺爺出現在玩具總動員2,腳色是玩具清潔工。
2.盒子寫的是Pt. Richmond Hand Made Pixar Shorts,Pixar Animation Studio當時就位在Point Richmond, California,後來才搬去Emeryville。
3.主角本人畫得真的很像! 多年後還重現了下棋的場景。

▲▼皮克斯短片。(圖/左撇子提供,請勿隨意翻拍,以免侵權。)

 ▲片中主角與真人超像。(圖/左撇子提供,請勿隨意翻拍,以免侵權。)

左撇子除了推薦大家觀察活靈活現的表情與衣服的光影動態之外,這個敘事手法是非常棒、富有奇想的,以一個長約四分鐘的短片來說,是很完整也很完美的手法。

就如同皮克斯的創辦元老說得一樣:「我愛短片的原因是,有許多想法只能以短片的形式呈現,那樣才完美。變成長片反而顯得沒必要。而且,一直很值得去做。」很推薦大家看這部《棋局》。

鳥!鳥!鳥!

短片簡介

《電線上的鳥》(For the birds)是皮克斯在2000年發的小短片。片長約三分半鐘的輕鬆小短片,表現相當不錯。

獲得第74屆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。

短評分析

劇情非常簡單,但是很可愛也很好笑,特別是在結尾是會讓人會心一笑。鳥們的表情相當豐富,每一隻小鳥的反應都不相同。

皮克斯網站說,最先落到電線上的四隻小鳥各有各的名字:Chipper(爽朗), Bully(威嚇), Snob(勢力)和Neurotic(神經質)。我們可以重新對照他們的反應態度。好可愛阿!

技術的部分,這部把鳥的羽毛做出毛絨絨的感覺,好像很舒服。其實也算是做出毛茸茸感覺的前置作業,隔年(2001年)他們推出《怪獸電力公司〉,誕生了毛茸茸的毛怪。

因為故事結構與技術都很到位,《電線上的鳥》贏得第74屆的奧斯卡最佳短片。這部短片跟《怪獸電力公司》一起收錄在DVD,還有附加短片大眼仔的新車。

製作完這部短片後,皮克斯就搬離了前面說的Point Richmond,現在的位置是同在加州的Emeryville。

大眼仔的新車

短片簡介

《大眼仔的新車》(Mike’s New Car)是《怪獸電力公司》番外篇,曾入圍2002年的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。

故事就是大眼仔換了一部新車,找毛怪一起來試乘。

短評分析

這部短片就是《怪獸電力公司》的番外篇,讓我們看到更多大眼仔與毛怪的互動。在技術上,幾乎都是《怪獸電力公司》電影本身的技術水準。

不過,對於皮克斯短片來說,這是第一部「有對話的皮克斯短片」,並且故事不獨立,承接著動畫長片的劇情設定。

跳跳羊

短片簡介

《跳跳羊》(Boundin’)是2003年製作的動畫短片,入圍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。這部短片同時也作為《超人特攻隊》的前導短片。

故事由一隻漂亮毛色的綿羊開始說起。綿羊很為自己雪白的毛感到驕傲,可是他的毛會被剃掉,附近的小動物都笑他,他很沮喪。後來來了一隻跳阿跳的生物-Jackalope。Jackalope點醒了他,之後他們就跳阿跳的boundin’走了…。

短評分析

這部短片由導演Bud Luckey,自己寫劇本、自己配音完所有角色,還自己配音樂…(皮克斯的邊緣人,開玩笑的。)
《超人特攻隊》的導演Bird回憶,當時就看Bud Lucky回房間自己拉自己的斑鳩琴,就搞定了配音、配樂、配唱。

《跳跳羊》是皮克斯第一部「有歌詞的配唱」,雖然劇本上沒有特別出色的編排,不過這部短片是目前皮克斯短片系列中,跟音樂性配合地最好的一部(因為從頭到尾都他一個人合作啊!),並且入圍奧斯卡最佳動畫短片。

【看電影學知識】

1.剪羊毛的人所開的車是汽車總動員裡的史丹利,因為他被閃電麥坤拖著跑,弄壞了公路,所以才發展了汽車總動員的故事。

2.剪羊毛的人的手,也出現在海底總動員的牙醫身上。片頭小溪的魚,之後也拿來做為海底總動員的模組。

3.Jackalope

▲▼皮克斯短片。(圖/左撇子提供,請勿隨意翻拍,以免侵權。)

▲鹿角兔。(圖/左撇子提供,請勿隨意翻拍,以免侵權。)

這種奇怪的生物到底是什麼?這是鹿角兔,台灣不常聽到,因為這是國外民間相傳的生物。跟龍一樣是目前未發現的生物。鹿角兔顧名思義是有著鹿角的兔子。

這是本系列專欄的第二篇,接下來會持續連載。如有興趣者,可繼續閱讀:皮克斯小短片精選輯總整理 (含線上看資源、介紹與重點短評)


熱門點閱》
►超強唱將、殘酷賽制──最強的舞台

►看更多【左撇子】文章

►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,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!

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,《雲論》提供公民發聲平台,歡迎能人志士、各方好手投稿,請點此投稿

左撇子

左撇子 左撇子

專業影評人,經營《左撇子的電影博物館》部落格與臉書粉絲專頁。

左撇子最新文章

more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

關注我們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