隨大甲媽祖遶境...煙霧繚繞如何保護鼻子和氣管?3招學起來

隨大甲媽祖遶境...煙霧繚繞如何保護鼻子和氣管? 3招學起來

文/陳俊辰 圖/pixabay

「農曆三月瘋媽祖」,9天8夜大甲媽繞境,在煙霧繚繞的隨行隊伍中怎麼保護自己的鼻子和氣管?

熱烈情緒融合莊嚴氛圍,4月7日,愈晚愈多人擠進台中大甲,廟埕燈火雪亮,大甲媽祖在子時起駕,數十萬信眾虔誠隨行。

香煙盤旋,以及燒金紙、鞭炮煙霧,加上人叢裡空氣不流動,可能傷害呼吸系統。空氣中懸浮微粒會通過鼻腔,刺激呼吸道,誘發氣喘與鼻、眼、皮膚不適感。若鼻竇黏膜持續受刺激,過度充血腫脹,阻塞住通往鼻腔的開口,鼻黏膜和纖毛的功能受損而無法排出分泌物,這些分泌物、灰塵累積在鼻竇內,也可能引起感染,變成鼻竇炎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尤其是氣喘、過敏性鼻炎、易咳嗽、有呼吸道問題的族群,或感冒的孩童,應斟酌隨行時間。如果必須長時間步行,建議可戴上附有活性碳的口罩或醫用口罩,以盡量過濾掉會引起刺激的懸浮微粒。

選對口罩 保護氣管

一般的棉布或紗布口罩,僅提供保暖、防塵之用,對於懸浮微粒效用不大。馬偕醫院一般內科及感染科資深主治醫師王威勝指出,棉質口罩縫隙大,這類口罩較適合在家中打掃時,阻隔顆粒較大的灰塵與污染。

另外,知名的N95口罩,雖然可能有效過濾更小的細懸浮微粒(PM2.5),但由於設計密閉,戴起來不適感高、透氣性也差。因此除非有必要,一般人應避免長時間久戴。對於本身肺功能不佳、孕婦或患有慢性呼吸道疾病、哮喘的人也都不適合使用。

需要注意的是,口罩正反面效果差很多,但不少民眾常搞不清口罩該戴一面。王威勝提醒,區別醫用口罩正反面,不是依顏色,而是看材質,防水層應在外側,布面層貼近口鼻處。

若口罩上有軟質金屬條,則通常是金屬條面向外,並且用雙手把金屬條沿著鼻樑壓緊面頰,使口罩與面部之間盡量無縫隙。

此外,口罩需定時換新,用完不必放入紙類回收,以一般垃圾處理即可。

髒空氣雖然引人不適,不過一般人也不必過於緊張、無時無刻都戴著口罩,以免影響生活品質與心情。如果真有不適症狀,再使用保護措施即可。

多喝水、吃潤肺食物,繞境更安心

若真的感到不舒服,停下來休息時應多補充水分、少吃辛辣燥熱與助火食物,以潤肺食物為佳。

喝水的方法也要注意。聯新國際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陳威達說,喝水時最好一小口一小口地喝、少量多次,不要一次灌太大口,否則身體無法有效吸收、分佈。「喝太大口的水,就像忽然間下起大雨一樣,尤其是循環差、經絡容易阻滯的人,身體局部會鬧水災,也就是水腫,」他提醒。

另外,中醫師還有一個補水小祕方,那就是喝蜂蜜水。蜂蜜可以潤燥、清熱,有潤肺止咳、潤腸通便、滋潤肌膚的功效。不過,由於蜂蜜內可能含有某些厭氧菌,嬰幼兒、腸胃道過於敏感,或是吃甜食容易泛胃酸的人應避免食用。

過敏族群氣虛,而人體氣脈均由肺所主宰,建議也可多食用白色食物,例如銀耳、水梨、百合、荸薺與薏仁。

若有小孩一起參拜,則需留意兒童體質易上火,可多攝取蘿蔔、蓮藕、山藥等。

而年長者、容易燥咳的人,可視情況食用蜂蜜、水梨與白木耳等,減緩這段時間的過敏反應。

延伸閱讀:

陳文茜、陳佩琪皆罹肺腺癌 為何它盯上亞洲女性?

男星不吸菸仍罹肺癌過世 為什麼?

陳冠宇:當身為醫生的我發現得了肺腺癌...

你所不知的9個PM2.5超標處

醫師談空污:該戴口罩的是「它們」 不是人民

※本文由《康健雜誌》授權報導,未經同意禁止轉載,點此查看原始文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