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甲、白沙屯兩大媽祖遶境 10年首次相會可能在彰化

▲大甲媽、白沙屯媽可能在回鑾路上碰上。(圖/記者鄧木卿翻攝)

▲大甲媽7日晚上10點起駕。(圖/大甲鎮瀾宮臉書)

記者鄧木卿/台中報導

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7日晚上10點起駕南下,8日凌晨1點20分,苗栗通霄白沙屯拱天宮媽祖也起駕南下,兩大媽祖一前一後,堪稱宗教界盛事,但因遶境天數和路線不同,兩大媽祖14日晚上同時駐駕在彰化市,15日早上出發,因此研判雙方很可能在彰化市相會,不過,台中市警方也不敢大意,會在兩媽祖進入轄區後,重兵維安避免衝突發生。

大甲媽7日晚上10點起駕,往南行經彰化、雲林、嘉義後北返,全程9天8夜,3小時20分後,也就是8日凌晨1點20分,苗栗通霄白沙屯拱天宮媽祖也起身南下,經由台中、彰化,扺達雲林北港朝天宮進香完後北返,全程10天9夜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兩大媽祖起駕時間只差3小時20分鐘,是否會相遇,令廣大信徒們期待,據了解,百年來有記錄的相遇次數有3次,分別是2004、2005、2008年,地點分別在台中沙鹿、龍井和彰化田尾。

▲大甲媽、白沙屯媽可能在回鑾路上碰上。(圖/記者鄧木卿翻攝)

▲白沙屯媽祖8日凌晨1點20分起駕。(圖/白沙屯拱天宮媽祖臉書)

台中市警察局烏日分局研判,大甲媽與白沙屯媽祖相會最大可能的時間點是在回鑾路線,也就是14日晚上,雙方同時駐駕在彰化市,15日早上再出發,因此15日上午是最有可能的相會時間點。

不過,大甲媽每晚要在哪個宮廟駐駕、何時動身等,都早已規劃,白沙屯媽祖則沒有固定駐駕地點和遶境路線,晚上駐駕點也曾選在西瓜市場內,至於路線,則是到了十字路口,再由媽祖鑾轎決定前進方向,沒有固定路線,因此,如果白沙屯媽祖在15日早上出發,時間和大甲媽差不多,極有可能就在彰化市碰上,若是一前一後,就有可能在進入台中市的大肚區或是龍井區碰頭。

烏日警方表示,15日當天早上已加派優勢警方維護兩大媽祖遶境隊伍,主要還是以大甲媽為主,警方不會介入雙方行進路線,一切順其自然,但不會讓衝突發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