尤里安/商業衛星影像的震撼!中國轟六離台不遠?

▲以色列商業衛星公司適時披露衛星照片,或許是商業考量所致。(圖/翻攝自ISI)

●尤里安/現任軍事戰略評論員,淡江戰研所畢業。

3月初,平面媒體報導中國轟6轟炸機進駐興寧機場的新聞,隨即眾多電子媒體跟風,並以如何反制轟6為題下標,然而轟6進駐興寧機場,究竟是商業衛星公司的炒作還是真有其事?

有例可尋

中國空軍這種戰機或是轟炸機部署前進機場並不是新聞,比對2013年的衛星照片,會發現興寧機場停了10架轟6轟炸機,這是否是其他商業衛星公司,藉由如此放話來反駁以色列國際衛星影像公司(ImageSat International, ISI)不得而知,但這則新聞卻有許多值得我們注意的地方。

首先,各國空軍會在引進新機種後、或是訓練新飛行員時進行這類轉場飛行,海空軍是依賴基地支援較重的軍種,通常主要基地不會配置於第一線,第一線機場的起降能量與後勤整備能力相對較弱,第一線機場除了易遭敵軍打擊外,許多機密科目的訓練也不會在第一線機場進行。

過往Su-27戰機就部署於蕪湖基地,東南沿海各機場配置其他機型戰機;先前也有網民於蕪湖基地附近拍到新進的殲20戰機也是這種情況,畢竟最好、最新的裝備能不提早曝光就不要曝光,有狀況時再部署到前進機場。隨著敵軍、威脅狀況或是其他需求,前進機場有時會在經費挹注下整建各項設施,藉以容納各式戰機或是增多容納架次,此時原本相對簡易的前進機場很可能會變成永備型機場,2018年5月水門機場(Shuimen)擴建工程完工的新聞就是一個案例。

▲適時公佈攔截伴飛共機照片足以安定民心,國防部應時常公佈這類照片或影片才是。(圖/翻攝自ROCAF)

2012年,霞浦縣(Xiapu)附近的水門機場只被中國空軍當作前進部署機場,一般配置12架戰機。到了2017年9月,衛星照片卻顯示這處基地多了5處建物與24座機堡,每處新機堡長寬各約100X60呎,足以容納中國Su-20/35或是殲11/15/16之類的戰機,機堡數量較過往增多一倍,當時引起各界一陣緊張。一般認為這主要原因在於日本宣佈購買釣魚台事件後,中國為求在東海對抗日本,遂加緊整建可以適用的機場,讓主力戰機進駐藉以縮短航程,增加於東海空域的滯空時間。在空軍以轟6進行穿越宮古海峽(Miyako Straits)或是所謂的繞台飛行時,也可以於此基地起降殲11或是Su-30戰機,伴隨轟6轟炸機。

地點不是機密但要常常關注

由於空戰型態改變,因此類似轟6轟炸機進駐前進機場的新聞,很可能是轉場演訓或是增加飛航於爭議空域時的滯空時間考量,事實上由於商業影像衛星的發達,只要常常瀏覽這些影像並予以記錄,很可能每位軍事迷都會是專家。

以對台灣威脅最大的中國福建省機場為例,若對下列機場時常搜圖或許就會有所收穫,這些機場包括福州(Fuzhou)、龍溪(Longxi)、興寧(Xingning)、水門、龍田(Longtian)、連城(Liancheng),更遠的機場包括海口(Haikou)、廣州(Guangzhou)、南京(Nanjing)、上海(Shanghai)也做搜尋並記錄的話,或許就會發現異同。

▲水門機場原本只是中國空軍的一線前進機場,後續為因應東海空域衝突而加緊整建成永備機場。(圖/翻攝自Google Map)

我們可以套用觀看水門機場由2012年的前進機場,到2017年擴建完畢、媒體2018年5月才驚覺它成為重要軍用機場的案例來看,除了多出24處機堡外,還可以發現搜索雷達、獨特構型的雷達天線與控制中心等等影像,這些相信情治與外國情報單位均有所掌握。軍事評論一般認為,水門機場距離中日爭執的釣魚台海域380公里、抵達春曉油田200公里,但這處位於東引西北方70公里的機場距離台灣也不過250公里。

轟6轟炸機前推至廣東興寧機場的議題也類似,所有的跡象表明轟6轟炸機前駐,無論是為爭取東海爭議所需增加的滯空時間,或是慣常性的輪調訓練、讓飛行組員熟悉前線機場,都因距離台灣太近而不得不關注。所幸現代衛星影像的發達與國家級之間的互通情報,讓敵方不容易大規模整備而不被對方偵知,這讓台灣在危急時還有時間去作應對的準備。

熱門推薦》
►我國自造?論台灣版聯合輕型戰術載具

►看更多【尤里安】專欄

►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,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!

●本文獲授權轉載自《全球防衛雜誌》。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,《雲論》提供公民發聲平台,歡迎能人志士、各方好手投稿,請點此投稿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

關注我們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