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屏東市歸來牛蒡遠近馳名 規模雖小年產值卻上億元

▲▼屏東市歸來地區牛蒡年產值上億元             。(圖/記者陳崑福翻攝)

▲屏東市蔬菜產銷第13班班長陳建行帶領歸來地區牛蒡年產值上億元。(圖/記者陳崑福翻攝)

記者陳崑福/屏東報導

屏東市歸來地區牛蒡遠近馳名,面積雖維持每年13到15公頃,但新鮮牛蒡不但內外銷,加工產品如牛蒡精華素、牛蒡茶及加工食品等,創造上億元商機。

屏東市蔬菜產銷第13班班長陳建行正是這15公頃的領頭羊,原從事科技業的他,10幾年前放棄高薪,帶著妻子不顧家人反對返鄉務農。

他說,小時後記憶中家鄉種了不少牛蒡,當他離鄉幾年後,卻看到牛蒡式微,基於對農業有份特殊情感,加上家裏也都種田,在30幾歲再返家,興起重拾鋤頭念頭,由於務農觀念改變,他結合社區內碩果僅存的前輩加入產銷班,也號召新農友加入,產銷班13人,以企業化經營一起合作。

陳建行表示,人工缺乏,用積蓄買了一台中古挖掘機,牛蒡是深根性,把土壤翻鬆後,才用人工一根一根拔起來,全社區靠3台挖掘機一塊田一塊田採收,必須趕在5月中雨季來臨前收完,否則一旦下雨就增加工作難度。

今年暖冬,生長期缺雨水收成較往年減少兩到三成,但品質沒變,現在訂單已經一張一張進來,他必須辛勤的採收,採收後的牛蒡經清洗後,分級送冷藏,外銷及供應國內市場。

農糧署南區分署長姚志旺表示,牛蒡營養價值高,常喻為養生聖品,不但鮮食,具有加工背景的陳建行,由傳統產業再升級,研製成牛蒡茶、牛蒡酥、牛蒡精華素及各類加工品,更具商業價值。與「健康」、「養生」畫上等號的牛蒡,在陳建行以專業化經營方式帶領班員走向模組化管理,也讓班員共享利潤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