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韓「特殊滅火隊」挺進江原道大火 約聘10個月最慘待遇曝光引眾怒

▲▼南韓江原道江陵、束草大火。(圖/路透社)

▲ 南韓江原道束草大火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陳宛貞/編譯

南韓江原道麟蹄郡、高城郡、束草市、江陵市及東海市等5個行政區在4至5日間發生森林大火,消防當局出動數十架直升機、800多輛消防車、逾1萬人力,歷經4天才完全撲滅火勢。《中央日報》7日報導,投入救援的人力大多是隸屬消防廳的消防員,但深山裡還有一群與惡火搏鬥的無名英雄,他們是隸屬山林廳的88人「森林大火災難特殊滅火隊」。

山林廳自2016年起招募特殊滅火隊,做為專門處理森林大火的要員。根據山林廳說法,此前也曾有類似人員,但隸屬於民間自治團體,無法支援全國性業務,因此在2016年開始招募,至今募得330人,分布於全國5個地方山林廳、27個國有林管理所。他們的工作是深入山中各個角落,撲滅火災。即便發生大火、需出動直升機,他們也會在事後親自深入山中,處理殘火。

特殊滅火隊專為森林大火而設,裝備也與一般消防員不同。針對住宅火災設計的消防水龍帶口徑較大、長度較短,而森林大火地點通常離道路較遠,因此無法派上用場。而山林廳特殊滅火隊所使用的水龍帶雖然口徑較小,長度卻可達到1公里以上,能夠深入深山;陡坡或距離道路、溪谷太遠等消防車無法到達的地方,便由特殊滅火隊親自挺進。

▲▼南韓江原道江陵、束草大火。(圖/路透社)

▲ 江陵大火。(圖/路透社)

《中央日報》指出,特殊滅火隊才是處理森林大火的最佳化團隊,擁有高度的專業性,肩負危險的任務。然而,這330人卻不是正職,而是約聘人員,待遇也相當惡劣,與高專業度的業務內容完全不成正比。

由山林廳1月在官網刊登的特殊滅火隊招募公告可見,將招募在2019年1月28日起至6月30日為止的短期人員,工作期間不到半年,薪水以日薪計算,每天薪水為10萬韓元(約新台幣2693元),工作地點則為「山林內外、森林大火現場等」。事實上,山林廳多年來也不斷向政府表示,希望延長特殊滅火隊的約期,或是允許連續雇用。

國立山林科學院山林防災研究科科長李秉斗(이병두,音譯)更指出,由於特殊滅火隊是約聘職員,每年都需要從零開始,「為了提升專業度及精銳性,無論如何都應允許連續聘用」;現因受制於《勞動法》,最長只能10月一聘,希望未來能將限制取消。相關報導曝光後,引起大批民眾為特殊滅火隊打抱不平;山林廳8日稍早宣布,已經與相關部門展開討論,推動將特殊滅火隊轉為正職人員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