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Ttoday寵物雲

車燈照到浪犬全跑光 走近看…受傷穿山甲「嚇壞捲成球」

▲車燈照到浪犬全跑光 走近看…受傷穿山甲「嚇壞捲成球」(圖/網友龔豪君提供,請勿隨意翻拍,以免侵權。)

▲穿山甲嚇壞了,捲成球狀。(圖/網友龔豪君提供,請勿隨意翻拍,以免侵權,下同。)

實習記者吳美依/採訪報導

網友龔豪君5日晚上在山路上遇見流浪狗群聚、玩耍,但一見到大燈就一哄而散。他好奇靠近查看,竟然發現一隻受傷的穿山甲緊緊蜷曲,還害怕地不斷發出噴氣的聲音。雖然穿山甲嚇壞了,但幸好只受到輕微的皮肉傷,被移置到安全的邊坡上後,就很有活力地掘土離開。(即時接收毛毛軍團訊息!快加寵物雲Line

龔豪君接受《ETtoday寵物雲》的採訪時提到,「一般而言,穿山甲在敵人離開後,就會迅速舒張開來逃離現場。但是,我都已經下車走到那裡,牠還是緊緊地捲成球狀。」他原本只想要簡單地拍照,後來才發現小動物身上有傷口,還微微滲出血,「其實拿起來的時候,就可以感覺到牠還是很有力氣,一碰到泥土,身體後半段還捲著,頭就已經很有力地開始鑽了。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車燈照到浪犬全跑光 走近看…受傷穿山甲「嚇壞捲成球」(圖/網友龔豪君提供,請勿隨意翻拍,以免侵權。)

▲穿山甲鑽進土裡。

龔豪君也曾經養過狗,「那些浪浪看起來沒有在搶食,反而比較像是在玩弄獵物,不過幸好牠們應該也還沒把穿山甲打開。」他後來留在原地等待,直到確認受傷的小動物安全離開,而且狗群距離事發地點還很遠,才繼續行程,開車下山。

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則向本站表示,此案例處理方式正確,若非個體受重傷、身體虛弱,否則盡量不要人為介入,以免讓野生動物經歷遠離棲地的折騰,「穿山甲行動緩慢,遇到危險第一個反應就是捲起來,有時候不一定是需要救援。如果遇見類似狀況,可以撥打1999通知各地方縣市政府。如果需要暫時安置,也請找到堅固容器安置,並且提供飲水。」


【遇到受傷穿山甲怎麼辦?】

一、觀察穿山甲,若已經出現手腳受傷、尾巴斷裂等情況,造成個體虛弱,再人為介入。
二、撥打1999專線,或是聯絡各縣市政府(地方保育主管機關)並移送個體。
三、若需要暫時安置,請找到「堅固」容器讓穿山甲休息,例如:鐵籠、塑膠寵物外出籠。
四、穿山甲以螞蟻、白蟻為主食,因此建議民眾提供飲水即可,不要任意餵食。

►►►點我看「全台野生動物救傷單位」一覽表

(ETtoday寵物雲有IG了,快按追蹤:https://goo.gl/MyKwZB

▼更多精采影音。

關鍵字: 穿山甲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流浪動物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熱門寵物影片

更多

追蹤寵物雲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