各國央行金庫大揭密!美金庫牆厚3公尺為全球最大 英金庫鑰匙長90公分電子保全保密到家

▲▼全球央行金庫揭密。(圖/翻攝自中央銀行臉書)
▲全球央行金庫揭密。(圖/翻攝自中央銀行臉書)

財經中心/綜合報導

上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視察台灣中央銀行的文園金庫,央行表示,庫區存放黃金及白銀等貴金屬資產,目前黃金藏量為1362萬盎司(全球排第13名),換算市值約5439億台幣。而全球各國央行金庫也大曝光!全球最大、最安全的金庫,堪稱是美國紐約聯邦準備銀行(Fed)金庫,光是牆壁就有3公尺厚,影星布魯斯威利主演的《終極警探3》就以此為場景;而英格蘭銀行的地下金庫是全球第2大,共有大約40萬條金磚,據稱該金庫至今須由一支長達90公分的鑰匙來開啟。

台灣央行金庫黃金藏量 全球排名第13、憲兵守衛戒備森嚴

上周立法院財委會立委前往視察央行位在新北市新店的文園金庫,當日活動恰巧遇到地震,央行表示,該金庫被列為「國家關鍵基礎設施」,除駐庫憲兵部隊嚴密守備,更裝置現代化的安控系統,庫區啟用至今未發生任何維安事件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而央行表示,庫區存放黃金及白銀等貴金屬資產,目前黃金藏量為1362萬盎司(全球排第13名),換算市值約5439億台幣。對於新台幣鈔券的發行,須提十足準備,其中以黃金充當準備的比重約23.76%;至於台幣硬幣的發行,依規定免提準備。

美國Fed金庫為全球最大、最安全 從未發生過搶劫事件

央行也在臉書發文提及各國金庫,美國紐約聯邦準備銀行(Fed)的金庫,號稱是全球最大、最安全的金庫。此金庫建設在堅硬花崗岩地質的曼哈頓島上,其深度達15公尺,約有半個足球場大,兼具防震、防火、防水等功能。

裡面存放分屬60多國的50萬條金磚,外牆厚達3公尺,唯一的出入口是重達140噸的鋼筋混凝土門框,內有重達90噸的鋼柱,用門外轉輪左轉4圈,旋轉90度的鋼柱就會把門封死,密閉時能完全隔絕空氣與水。據紐約Fed聲稱,金庫固若金湯,從未發生過搶劫事件。

英格蘭BoE金庫全球第二大 電子保全保密到家

英格蘭銀行(BoE)的地下金庫也是赫赫有名,號稱全球第2大。BoE的金庫,存放了約40萬條金磚,大多是外國政府及商業銀行所寄放;其擁有複雜的多人保全系統、武裝警衛,以及從未對外公布的電子保全措施。不過,據稱此一金庫仍須由一支長達90公分的鑰匙來開啟,堪稱結合現代科技與傳統技術的一級安全防護措施。

其他國家金庫內的貴金屬也價值連城

德國央行(Deutsche Bundesbank)為消除民眾對於海外庫存黃金可能被盜用的疑慮,於2017年將原本寄放紐約Fed、法國央行的19%黃金,運回德國國內;目前該行仍有50%的黃金,續存放在紐約Fed、BoE。至於近期爆發政治危機的委內瑞拉,馬杜羅(Nicolas Maduro)總統為挽回政權,曾試圖運回存放在BoE、價值12億美元(369.8億台幣)的黃金,惟遭到BoE回絕。

關鍵字: 央行金庫黃金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推薦閱讀

愛買名牌包的月光族變理財Youtuber!看Selena如何用斜槓身份 創造每月六位數的被動收入

愛買名牌包的月光族變理財Youtuber!看Selena如何用斜槓身份 創造每月六位數的被動收入

你一定看過許多美妝、搞笑、遊戲或是開箱評測型的Youtuber,甚至近幾年來知識型的Youtuber像是阿滴英文、理科太太也頗受歡迎,但你一定較少看到專門分享「理財」的Youtuber吧!許多人對理財教學的既定刻板印象停留在一個「年紀較大」或是「男性」的講者,但《ETtoday新聞雲》特別專訪到一位年僅31歲的正妹Selena,她就是一位專門分享投資理財的Youtuber,短短一年多的時間,不但擁有5萬粉絲訂閱數,同時她也是多重身分的斜槓青年,每月被動收入高達六位數,一起來看她是如何做到的吧!

2019-04-04 11:20

新創公司首年僅5%存活 全台最美偽娘企業家織田紀香公開創業秘訣

新創公司首年僅5%存活 全台最美偽娘企業家織田紀香公開創業秘訣

只要是學行銷的人一定都知道織田紀香(本名:陳禾穎),甚至有許多人都拿她的書當作參考資料。留著俏麗的中長髮、打扮與妝容都像極了模特兒的她,看似外表柔弱,但其實甜美亮麗的外表下,擁有著一顆強悍的内心;織田紀香現在當起了企業家,用她闖蕩職場20幾年的經驗,帶領一個由年輕人組成的行銷團隊-諾利嘉,想在這一片紅海的數位行銷時代,殺出一條血路。

2019-04-05 10:43

年報投資法解碼!15檔產業趨勢向上股出爐

年報投資法解碼!15檔產業趨勢向上股出爐

根據統計,2018年台股上市櫃公司整體獲利新台幣2.26兆元,年減2.7%,創歷史次高紀錄,其中上市公司獲利2.12兆元,年減4.2%;上櫃獲利1391.48億,年增27.83%。而法人表示,上市櫃公司去年年報出爐,有15家公司為「產業趨勢向上股」,大賺超過二個股本。

2019-04-07 11:40

權證Q2上市櫃標的增至339檔 法人教戰連假後投資策略 

權證Q2上市櫃標的增至339檔 法人教戰連假後投資策略 

台股第1季表現不錯,個股表現普遍起色,即將迎接第2季,根據證交所與櫃買中心公告,今年第2季得為上市櫃認購(售)權證標的股共有339檔,其中上市認購(售)權證(含牛熊證)標的證券共202種,上櫃有137檔符合認購(售)權證標的證券標準。法人認為,長假後必然面臨類股輪動,但想要靠高槓桿「錢進」的權證投資人,法人有4個投資策略建議。

2019-04-06 10:02

大立光報佳績大漲逾4% 台股早盤漲逾90點一舉衝破10,800大關、創6個月以來新高

大立光報佳績大漲逾4% 台股早盤漲逾90點一舉衝破10,800大關、創6個月以來新高

在美股與台股周線同步收紅激勵下,加上貿易協商仍朝正面發展,今(8)日清明連假後台股首開盤,集中市場加權指數開盤上漲55.58點,以10,759.96點開出,隨著大立光強漲逾4%、台積電也大漲2%激勵下,八大類股除食品族群外早盤一片紅通通,漲點超過91點,指數成功突破10,800大關,最高來到10,802.12點,續創波段新高。

2019-04-08 09:06

只有台積電好!台灣成熟製程遭中國夾擊 謝金河:價格殺戮恐更嚴重

只有台積電好!台灣成熟製程遭中國夾擊 謝金河:價格殺戮恐更嚴重

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日在臉書以「相同的產業,不同的命運!」為題撰文,表示台積電法說會被說是法會,其實台積電的業績問題不大,反而是成熟製程的晶圓代工產業面對中國產能夾擊,正逐漸呈現頹勢,今年中國至少有18座晶圓廠投入生產,成熟製程的價格殺戮恐怕只會更嚴重。

2024-04-27 10:26

日圓加速貶值!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

日圓加速貶值!跌破158 再刷34年低點

日本《朝日新聞》、《NHK》報導,在紐約26日外匯市場上,日圓對美元匯率大幅下跌,一度跌破158日圓兌換1美元,再次刷新約34年以來的新低。

2024-04-27 10:02

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

研華深夜召開重訊記者會 將宣布重大海外投資案

工業電腦大廠研華(2395)今日深夜,將於證交所3樓記者室召開重訊記者會,研華表示,將由陳清熙總經理說明董事會決議海外投資案。

2024-04-26 21:58

股民歡呼!中信金配息1.8元「殖利率5.78%」

股民歡呼!中信金配息1.8元「殖利率5.78%」

中信金(2891)26日宣布,每股將配發1.8元現金股利,是近年以來最高數字,也擺脫了「一元金」的綽號,以26日的收盤價來看31.15元來計算的話,現金殖利率高達5.78%。

2024-04-26 19:51

花蓮港預計今年內完成五座碼頭修復 目前各碼頭仍可作業

花蓮港預計今年內完成五座碼頭修復 目前各碼頭仍可作業

本月3日早上花蓮縣外海發生的芮氏規模7.2地震,花蓮港震度為6弱,災情遠超過107年0206地震,外港九座碼頭受損嚴重,震後花蓮港迅速擬訂修復計畫並執行,預計今年度完成5座,114年6月底再完成4座,全港恢復正常運作。港方說明,經過緊急搶修,目前各碼頭都有照常作業。

2024-04-26 18:23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