噴防曬噴霧「差點沒命」!醫半途呼吸困難、臉唇發黑送醫

▲防曬噴霧。(圖/pixabay)

▲拿防曬噴霧往臉上噴,小心呼吸道過敏。(圖/pixabay)

生活中心/綜合報導

近日天氣晴朗、陽光熾盛,想防曬別把直接拿噴霧往臉上噴!宜蘭一名開業醫師游信得,因為出門噴了防曬噴霧,不料騎車騎到半路,忽然感覺無法呼吸,身體出現發癢、呼吸道和眼睛發腫,臉和嘴唇變黑等情形。他緊急送醫後才發現自己是防曬噴霧過敏,救回一命後,他更提醒民眾,使用防曬用品一定要做好10大建議。

游信得診所日前透過臉書PO文指出,噴霧式防曬是個很方便的產品,但仍有潛在風險,使用上一定要多注意,重點包括「不要直接噴頭臉」,但可噴在手上再塗抹、使用時盡量靠近皮膚噴灑,避免空氣瀰漫造成吸入過敏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游信得經過了痛苦的教訓之後,也表示在使用防曬噴霧時,常犯的5點錯誤:

1. 請注意有效期限。(案例錯誤:噴了過期的噴霧式防曬)。

2. 請注意對噴霧防曬有無過敏:可考慮先在四肢噴灑小範圍,觀察超過一小時,如果局部不紅不癢無異狀即可。(案例錯誤:沒事先測試過敏與否)。

3. 請勿在密閉室內噴灑:會增加眼鼻黏膜接觸及吸入的機會。(案例錯誤:在室內噴自己脖子,明顯味道很重,鐵定有吸入一些成分。)

4. 請勿給小孩任意使用:小孩有可能會拿來直接噴臉,小孩氣道小,如發生過敏黏膜腫脹會相對更為嚴重。正確作法是:大人噴在自己手上,再幫小孩抹在臉上。(溫馨提醒:防曬就是用在皮膚的。若吸入氣管一定是錯誤的!)

5. 萬一使用噴霧式防曬後一小時內,真的有發生噴灑處局部紅腫搔癢,甚至眼睛腫、嘴唇腫、甚至胸悶呼吸困難,不要猶豫,立即去急診就醫。(溫馨提醒:嚴重致命的過敏通常發生在接觸過敏原一小時內發生。)

▲▼香水,噴霧,體香劑,防蚊噴霧,防曬噴霧。(圖/翻攝自pixabay)

▲警告:千萬不能拿噴霧式防曬噴灑臉部及嘴巴!(圖/翻攝自pixabay)

美國皮膚科醫學會針對噴霧式防曬的使用,也提供了5點正確使用建議:

1. 噴的時候請靠皮膚近一點噴灑。

2. 噴完要均勻塗抹。

3. 避免吸入噴霧式防曬:絕對不要噴在靠近您臉部或嘴巴附近(原文使用never的字眼),應該要先噴在手上,再塗抹在臉上。

4. 避免在風大的日子使用噴霧式防曬:因為風大不容易正確使用噴劑而且更容易不小心吸入。

5. 絕對不要噴在靠近熱源、火源或吸菸時:雖然噴霧式防曬不一定是易燃的,但是當噴成氣霧狀時還是可能燃燒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