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機會!彩券、發票獎金5千以下免稅財部一併考量 四獎可望受惠

▲彰化基督教醫院5樓萊爾富超商買30元優格,統一發票開出千萬大獎。(圖/記者唐詠絮翻攝)

▲統一發票若也調整到5,000元以下免課所得稅,四獎4000元有機會,可以省稅約800元。(圖/記者唐詠絮翻攝、示意圖)

記者吳靜君/台北報導

財政部目前正在研議,將彩券的課稅門檻從原2,000擬提高到5,000元,讓民眾有中獎時被課稅機會減少,生活多一些小確幸。但是統一發票是否可以比照辦理,財政部官員表示,如果是課稅門檻的話,可以一併考量。

民進黨立委施義芳日前質詢時,問及彩券2,000元以上課稅是在40年前訂立,當時的購買力與現行的不同,如果依照主計處的購買力計算,起碼要5,000元以上才課稅才適當。但外界關心,是否可以擴及到統一發票,財政部官員解釋,其實彩券與統一發票的課稅思維不大相同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獎金5,000元以下免稅 統一發票四獎可省稅800元

彩券是依據各類所得扣繳率標準規範,但政府舉辦的獎券中獎獎金,每聯(組、注)獎額不超過2,000元者不用扣繳。每聯獎額2,000元者,應按給付全額扣取20%。外界關心,是否可以擴及到統一發票,中獎獎金在5,000元以下也可以免稅。

財政部表示,但是實際上統一發票與彩券的課稅思維還是有一些不同,彩券主要是消費者有付出成本,每一注可以投注在同一張紙上,所以每注低於2,000元就免於課稅,所以當期如果每注中獎獎金在2,000元以下就沒有課稅的問題。

而統一發票則是政府在民眾消費時給予的額外獎勵,民眾沒有成本問題。而發票中獎方式主要是分為特別獎1,000萬元、特獎200萬元、頭獎20萬元、二獎4萬元、三獎1萬元、四獎4,000元、5獎1,000元以及六獎及增開六獎200元。如果統一發票比照辦理,那麼四獎獎金4,000元可望受惠。依此來看,如果5,000元以下免課所得稅,民眾中了四獎可望省下800元的稅。

▲▼發票中獎課稅。(製表/記者吳靜君)

▲發票中獎課稅表。(製表/記者吳靜君)

公益彩券銷售 刮刮樂占六成

財政部明(8)日也將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進行「公益彩券及統一發票管理情形」專案報告,根據財政部統計,今年1月至3月公益彩券累積銷售534.2億元,較去年同期成長 40.9 億元,年增率8.3%;其中立即型彩券(刮刮樂)銷售金額為360.7億元,約占銷售總金額六成,較107年同期增加33.7億元,年增率10.3%,電腦型彩券銷售173.5億元較去年同期增加7.3億元,年增率4.4%。展望未來,財政部表示,將繼續督促發行機構落實執行相關控管機制,並滾動檢討精進經銷商查核管理制度,維護合法經銷商權益。

至於統一發票方面,財政部鼓勵民眾發票不印出來,存在載具中,所以鼓勵店家開、民眾索取雲端發票。財政部表示,開立張數呈現逐年成長趨勢,截至今年3月底,雲端發票開立張數自去年同期2億8,084萬張增加至3億6,368萬張,占電子發票的29.49%,將近三成左右。

▼民眾買彩券,以買刮刮樂居多。(圖/記者傅誠攝、示意圖)

▲▼彩券行開出100萬元。(圖/記者傅誠攝)

關鍵字: 統一發票中獎兌換據點彩券各類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推薦閱讀

報稅系列/扶養親屬可以列舉健保費 省保費又可省稅

報稅系列/扶養親屬可以列舉健保費 省保費又可省稅

財政部放寬健保費扣除規定,納稅義務人、合併申報的配偶或受扶養直系親屬,以被保險人眷屬身分投保的全民健康保險費,可由納稅義務人申報列舉扣除,且不受金額限制,今年報稅時就可以適用,對於申報戶來說是福音之一。

2019-04-06 18:17

Netflix訂戶大增!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%

Netflix訂戶大增!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%

美國串流巨頭Netflix周四公佈Q1財報超出市場預期,且會員總數增長 16%,達到2.696億人,遠高於華爾街預期的2.642億人,但令人失望的Q2營收指引拖累該股在盤後交易中大跌近5%。

2024-04-19 09:33

台積電大跌37元至767 指數挫近400點摜破2萬點

台積電大跌37元至767 指數挫近400點摜破2萬點

美股周四(18 日)跌多漲少,其中台積電ADR重挫近5%,影響台股今(19)日以低點開出,以下跌309.14點、19992.06點開出,指數大跌近400點,摜破2萬點,台積電更重挫37元至767元。

2024-04-19 09:03

從蘋果到特斯拉!解析長線、短線操作差異 一起找出適合你的投資方式

從蘋果到特斯拉!解析長線、短線操作差異 一起找出適合你的投資方式

在進入股市領域實際買賣股票之後,會發現有長線投資、短線交易、波段操作等等的不同方式,每種都需要擬定不同策略和目標。為協助投資新手更清楚了解長、短線的投資方式與注意事項,最新一集的《不管啦!給我錢》節目將透過實際案例,幫助大家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投資方式。

2024-04-19 07:03

西非塞港與中印用電需求 航商估計海岬型船5月重返高價

西非塞港與中印用電需求 航商估計海岬型船5月重返高價

西非的新幾內亞博法鋁礬土港大塞港,中國與印度電力需求目前估今年成長6%到10%,AI用電量估計到2030年將超越人口最多的印度,還有與AI同業被列為吃的怪獸的電動車,散裝船公司高階指出,天氣越來越熱,估計到了5月,海岬型船運價就有可能重返高價。

2024-04-19 07:00

為增獲利近期貨櫃船很少空班 五月首周為調升運價將大空班

為增獲利近期貨櫃船很少空班 五月首周為調升運價將大空班

Sea-Intelligence提出的報告顯示,即使過去幾個月貨櫃船運市場運價持續下跌,但因都還在成本價近倍數,近期貨櫃船公司空班比例大幅降低,甚至接近於零,船公司要趁目前高運價多賺點錢。不過攬貨公司指出,在接下來的中國五一長假,船公司進行大空單班,一方面為因應長假驟減的貨量,也為了實現五一的運費調漲方案。

2024-04-18 22:27

台積電地震損失解密!扣保險後影響30億 Q2認列

台積電地震損失解密!扣保險後影響30億 Q2認列

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(2330)今日舉行法說會,會後台積電也發布重大訊息表示,台積電全年業績展望以美元計仍將維持一月法說會展望,全年營收預計成長低至中段二十位數百分比,初步估計將於113年第2季認列扣除保險理賠後之相關地震損失約新台幣30億元。

2024-04-18 20:55

經部熱水器、瓦斯爐「最高補助5000元」受理逾9成 僅剩2.3萬台

經部熱水器、瓦斯爐「最高補助5000元」受理逾9成 僅剩2.3萬台

經濟部今年度推出「住宅燃氣器具節能產品補助」,民眾購買符合1、2級能效的瓦斯爐及瓦斯熱水器,每台最高補助3000元,同一電號住宅用戶最多可申請一台瓦斯爐及瓦斯熱水器,合計最高補助5000元,目前受理進度已達9成,預計還有2.3萬台補助額度,補助專屬網站已同步公告剩餘補助經費,將受理民眾申請至經費用罄當日為止,呼籲民眾把握政府補助機會,購置節能瓦斯爐及瓦斯熱水器。

2024-04-18 18:34

華航擬配發現金股利每股0.69元 寫近30年來次高

華航擬配發現金股利每股0.69元 寫近30年來次高

華航(2610)今日召開董事會,決議擬分派每股現金股利約0.69元,寫下近30年來次高,以去年EPS為1.13元計,配發率約61%;以今日收盤價19.6元計,現金殖利率約3.5%。

2024-04-18 18:18

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、禁募ETF等4大業務

國泰投信經理人炒股跟單 公司挨罰120萬、禁募ETF等4大業務

金管會今(18)日公告新增裁罰,國泰投信全權委託帳戶一名吳姓前經理人,發生全權委託投資經理人期間違法利用他人帳戶炒股「跟單」,被金管會金檢發現,今(18)日重罰120萬元,解除該經理人職務,並限制4項業務,不得募集新基金(包括指數型基金ETF),該案未來金管會會將該案移送給檢調。

2024-04-18 18:01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