風景區出現6萬墓碑! 青島嶗山風景區成非法墳墓集中地

▲▼風景區出現6萬墳墓! 青島嶗山風景區成非法墳墓集中地。(圖/中國之聲)

▲嶗山風景區內有6萬多個非法墳墓。(圖/中國之聲)

大陸中心/綜合報導

位於青島,擁有「海上第一名山」之稱的嶗山風景區,近日被居民揭發有6萬多座非法墳墓,風景區內散亂分佈著大量違規建造的墓地,還有村子出現「買賣寶地」的生意。青島市嶗山區政府對此回應,有關非法買賣墓地的問題,將按照相關規定嚴厲查處。

根據了解,青島嶗山風景區為國家5A級風景區,是大陸國務院首批審定公佈的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之一。沿著嶗山景區內的道路由西向東行駛,一邊是開闊的海景,另一邊則是鬱鬱蔥蔥的山林。

▲▼▲▼嶗山風景區位於青島,擁有「海上第一名山」之稱。(圖/CFP)

▲嶗山風景區位於青島,擁有「海上第一名山」之稱。(圖/CFP)

《中國之聲》報導指出,當地的居民投訴,景區內有大量違規建造的墳墓,「沿著這條旅遊專用路開過去,旁邊的山林裡就有很多違規建造的墳墓」。從石碑的上年份可以發現,這些非法墳地的建造日期橫跨1997年到2018年,很多墓碑旁的祭祀用品,看起來才剛放下沒多久。

從山林上空拍攝的圖片及影片來看,墳墓幾乎都被山林遮蓋難以察覺。投訴居民指出,「這些山林裡埋葬的主要是附近村民去世的家屬,也有少部分外地來的。我們當地人隨便找個地方,就埋山上了。前幾年隨便,去年開始不允許了,要求把墳頭平了」。

▲▼風景區出現6萬墳墓! 青島嶗山風景區成非法墳墓集中地。(圖/中國之聲)

▲嶗山風景區空拍畫面。(圖/中國之聲)

根據大陸殯葬管理條例規定,任何單位和個人未經批准,是不允許擅自興建殯葬設施的。且禁止在耕地、林地、城市公園、風景名勝區和文物保護區等地建造墳墓。未經審批砍伐林木,毀林挖山,更違反森林法、環境保護法等相關規定。

有關買賣墓地的情況,村民表示,「沙子口那邊,小一點的6萬塊錢(人民幣,下同)。在山里面;王戈莊那邊,買的是家族式的,一兩百坪,從村民手買能便宜,通過途徑(仲介)過手,得好幾十萬」。

▲▼風景區出現6萬墳墓! 青島嶗山風景區成非法墳墓集中地。(圖/中國之聲)

▲墳墓與樹木距離近,常有掃墓意外引燃山林的意外傳出。(圖/中國之聲)

在2018年3月嶗山區民政局局長王紹美在就曾指出,嶗山區共有600多處、6萬多座墳墓,散亂分佈於山區、林地。部分居民受傳統觀念影響,仍習慣在辦理喪事時講排場、比闊氣,習慣在墳墓周邊及道路兩側、居民樓院等地拋撒、焚燒祭祀用品。一年過去,這種違規建造墳墓的風氣仍未禁絕。

對此,王紹美回應,多年來嶗山區一直致力於散亂墓地的整治,推動殯葬改革,截至目前,已建成4處「懷念堂」,集中安葬563個新逝者骨灰,沒有新增墓地,下一步,將對非法買賣墓地問題進行進一步排查,對發現的問題依法依規嚴肅查處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