菅義偉罕見定5月訪美 堅定美日合作「解決北韓綁架問題」

2019年04月6日 11:15

▲▼北韓試射導彈,日本內閣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發表談話。(圖/路透社)

▲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預計出訪美國,討論北韓綁架日本人當人質一事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林瑩真/編譯

為了解決日本人遭北韓綁架當人質的問題,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預計於5月9日至12日訪問美國,將與美國副總統潘斯(Mike Pence)會談,並出席聯合國研討會發表演說。外界認為,負責日本危機管理的官房長官出訪他國是相當罕見的情況,若菅義偉訪美成行,也是在為美國總統川普(Trump)訪日鋪路。

綜合日媒報導,菅義偉身兼日本人遭北韓綁架負責大臣,9日出訪美國預計先與潘斯會談,同座會安排代理國防部長夏納翰及前駐日大使甘迺迪;10日則與綁架受害者家屬一同出席聯合國總部的研討會,報告日本政府對於綁架問題的處理情況,請國際協助解決綁架問題。

事實上,菅義偉上一次出訪是2015年10月,當時是為了駐沖繩美軍海軍陸戰隊移駐關島一事,才前往美國關島視察。由於負責危機管理的官房長官出訪相當罕見,因此外界認為,菅義偉訪美不僅要解決綁架問題,同時也是再次確認美日合作關係,針對「北韓去核化」的美朝協議等,來推敲對北韓政策。

日媒分析,川普今年2月與金正恩在越南河內舉行峰會時,曾談及綁架日本人一事,如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預定4月底訪問美國,與川普舉行高峰會談,若菅義偉5月訪美再成行,日本政權中樞相繼訪美,就等於有意向外界展示決心解決綁架問題的美日同盟關係。

另外,川普本就預定在5月26日至28日作為國賓訪問日本,菅義偉5月訪美成行的話,也有為川普訪日鋪路的意義,望促成讓安倍晉三與金正恩直接協商的日朝峰會。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