川普「暫緩對台軍售」!時代雜誌:為求美中貿易協定盡快達成

記者錢玉紘/綜合報導

《時代雜誌》引述美方3名官員報導指出,美國總統川普為求中美之間的貿易協定能盡速達成,將會暫緩對台灣販售F-16V戰鬥機的計畫。報導分析,此舉是川普出於對中國的尊重,不過台灣政府仍看好在貿易戰告一段落後,美國就會批准軍售。

▲▼美國總統川普。(圖/路透)

▲川普為求美中貿易協議早日達成,暫緩對台軍售。(圖/路透)

報導提到,美國政府部分官員擔心,川普為求和中國達成貿易協議,對其態度可能會放軟。這次軍售案是美國自1992年來首度對台灣售出F-16戰鬥機,因此,川普政府在此事上明顯的停頓是出於對中國的尊重。

不過,文內提到,台灣方面似乎未對暫緩的決定感到驚慌失措,台灣官員仍看好美中貿易協定達成後,美方就會批准軍售,此外,中美貿易戰若能早日消停,對台灣來說也是有利的。

若要對台灣軍售,美國國會也必須同意,另一名美方官員提到,川普政府目前尚未徵得國會同意,國務院則是反對,已經要求召開跨部會會議,已決定美國是否能販售M1艾步蘭(Abrams)戰車給台灣。

報導中分析,原先白宮已經默許了對台軍售,但卻又再度暫緩,這個舉動也可以看出,美國要維持與中國關係,同時還要達成幫助台灣自我防衛的承諾,是相當複雜和困難的事。一名知情的官員指出,目前的談判的確會提升川普的政治聲望,緩解緊張的股市,但不太可能真正解決中美貿易爭端的核心問題。

總統蔡英文在上月底過境夏威夷期間透拓視訊發表談話,其中就提到台灣已經向美國提出F-16V與M1戰車的要求。《彭博》在3月底時也報導,川普政府將會答應台灣的要求,對台出售60多架F-16V戰機。

川普在昨天與中國副總理劉鶴會面,他提到,妹中雙方在貿易協定的談判上有「重大進展」,可能在4周內就會達成協議,一旦協議達成之後,他將會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會面並親自簽署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