便秘狂喝蔬果汁!OL繼續「卡屎」 3運動增腹壁肌力助順排

▲上廁所,腹痛,便秘,肚子痛。(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▲便秘狂喝蔬果汁!OL繼續「卡屎」,3運動增腹壁肌力助順排。(圖/示意圖,非文中當事人/記者黃克翔攝)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32歲的上班族張小姐,工作時需久坐於電腦前,因工作忙碌少喝水,下班又因太累很少運動,長期下來飽受便秘所苦,雖然偶爾會買瓶裝蔬果汁、增加青菜補充纖維,腹脹、皮膚變差等症狀卻未見改善,讓她又氣又難過。

林口長庚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黃雋表示,長期便秘可能造成大便阻塞、肛門裂傷、腸扭結等併發症而影響生活品質,此外,研究也指出,便秘者也較容易有苦惱、易怒、常感到緊張不安等負面情緒。民眾可透過補充膳食纖維、水分與每日運動改善症狀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根據美國糖尿病衛教學會建議,每攝取1000大卡熱量,就應攝取14克膳食纖維。黃雋提到,水溶性膳食纖維常見於水果、豆類、糙米等天然食材中,可延緩胃排空,增加腸道物質的黏性,還可吸收腸道水份,使糞便較為柔軟。

▲▼走路,健走,運動。(圖/翻攝PEXELS)

▲轉腰運動、健走、仰臥起坐等刺激腸胃道蠕動,都可增加腹壁肌力促進排便。(圖/示意圖/pexels)

非水溶性膳食纖維主要存在於蔬菜、堅果未精製全穀類,主要功能為增加糞便體積、促進腸胃道蠕動,透過縮短食物殘渣通過腸道的時間,以預防便秘、降低大腸癌風險。若外食族由三餐飲食中攝取的膳食纖維仍不足,也可透過奇亞籽、山粉圓、市售含纖無糖茶飲等增加膳食纖維攝取量。

此外,水分補充不足,會使糞便乾燥,增加便秘情形,黃雋建議,理想的水分攝取可以用每公斤體重x 30c.c.做為基準,再依個人活動量等調整。若還是大不出來,可以透過轉腰運動、健走、仰臥起坐等刺激腸胃道蠕動,增加腹壁肌力促進排便。

最後,黃雋提醒,膳食纖維攝取過多也可能導致腹脹、腹痛等腸胃道症狀,建議漸進式增加膳食纖維攝取量以避免腸胃道不適。若長期便秘,應立即就醫,不宜聽信偏方或自行使用瀉藥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