兩岸「新四通」福建-金馬捷足先登 人民日報:應通盡通

▲金門與廈門通水儀式現場。(圖/記者馬叔安攝)

▲金門與廈門通水儀式現場。(圖/記者馬叔安攝)

大陸中心/綜合報導

日前舉行的「連江論壇」上,福州市連江縣和馬祖(連江縣)共同發布10項經貿合作政策,且通水、通氣、通電、通橋的「新四通」已經蓄勢待發。人民日報海外版指出,「兩岸應通盡通」,福建和金門、馬祖已「先行一步」通水,通氣正在推動,通電、通橋也在規劃之中。

根據《人民日報》報導,為加速推動互聯、互通,福建和馬祖常來常往,連江縣長劉增應2019年已兩度抵參訪福州。談到福建與金馬推動「新四通」,劉增應表示,「馬祖和福州應該跨出更大的一步,立足未來,加速兩岸交流交往。希望福州和馬祖之間的『小三通』航線適時加密,同時做大做強貨運航線,促進經貿合作」。

▲▼2019年連江論壇於連江縣人民會堂舉行,連江縣長劉增應出席簽約儀式後受訪。(圖/記者劉亭攝)

▲連江縣長劉增應出席「2019年連江論壇」。(圖/記者劉亭攝)

馬祖南竿鄉長陳振國則表示,「希望兩岸通橋,水電油氣等也應通盡通」,「這樣兩岸的聯繫就更為緊密了」。

報導指出,福建2018年8月5日正式向金門通水,晉江水透過管道加壓輸送到金門,解決金門長期以來缺水的困擾。福建省金門同胞聯誼會會長陳篤彬說,「我們期盼通水,盼了20多年」。

金門與福建通水7個月來相當穩定,金門縣縣長楊鎮浯表示,「引水工程為金門百姓提供了優質的替代水源,這是重要的民生資源。水資源的穩定供給,也為有意願來金門投資的人提供了穩定的商業環境和信心」,「對金門的發展非常正面」。

▲▼國民黨兩岸交流會議 金門縣長楊鎮浯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金門縣長楊鎮浯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由於通水已經實現,楊鎮浯說,「按現在的條件,下一步通氣比較有機會,有可行性。從長遠講,電和橋也應通起來」,「金門正在建設低碳島,把福建的燃氣和電力引進金門,有助金門減少排放,永續發展」。

▲▼北京清華大學台灣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殷存毅。(圖/CFP)

▲殷存毅。(圖/CFP)

清華大學台灣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殷存毅指出,大陸國家主席、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提出的兩岸「新四通」,包括經貿合作暢通、基礎設施聯通、能源資源互通、行業標準共通,將促進兩岸社會、經濟融合,「舉例來說,基礎設施聯通,是因為台灣有些基礎設施較老,需要更新跟上發展;能源資源互通,則因為台灣是個海島,石油、天然氣等重要資源都靠進口;行業標準共通主要是針對5G等新科技,如果標準不統一,很難進入相關市場」。

南開大學台灣經濟研究所所長曹小衡認為,九合一大選後,很多藍營的縣市長提出要進一步與大陸開展經濟交流。因此「新四通」的操作性很強,「除了兩岸經濟合作已有基礎,更因為切實考慮到了台灣民眾的需要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