波音CEO道歉認系統疏失!空難半年連2起 衣航4度俯衝…機師奮戰過程曝光

2019年04月5日 10:13

▲ 米倫伯格表示,目前公司已開發並計畫發布防失速軟體更新及相關飛行員教育訓練,確保憾事不再重演。(影片取自YouTube,如遭刪除請見諒。)

記者詹雅婷/綜合外電報導

衣索比亞航空3月空難的初步調查結果4日出爐,官方首次證實這起重大墜機事件與自動防失速系統有關,且機師幾乎是一起飛就開始「人機搏鬥」搶救4度往下俯衝的班機。波音執行長米倫伯格(Dennis Muilenburg)同日下午表示,衣航、獅航的2起空難事件顯然是肇因於波音737 MAX自動防失速系統錯誤,對於事故當中失去的性命,公司深表歉意遺憾,會盡力確保飛安。

美媒CNN、USA TODAY引述衣索比亞政府初步調查報告指出,失事波音737 MAX 8客機才剛起飛,感測器讀數就已出現錯誤,在短短的6分鐘飛行時間內,防失速系統4度下壓機鼻,機師曾3度朝著副機師大喊「拉高」,試圖阻止飛機下墜俯衝,執行波音公司提供的所有操作程序,但最終仍無法穩住客機,墜毀在飛返衣索比亞首都阿迪斯阿貝巴(Addis Ababa)的路途。

衣航班機所遭遇的狀況,幾乎與去年10月印尼獅航空難的情況類似。儘管衣航空難的初步報告並沒有具體說明墜機原因,但衣索比亞交通部長莫格斯(Dagmawit Moges)4日表示,建議波音朝著飛行控制系統與飛機可控性的方向重新檢視。

▼ 衣索比亞交通部長莫格斯 。(圖/路透)

▲▼  衣索比亞交通部長莫格斯(Dagmawit Moges) 。(圖/路透)

「悲劇如今仍沉重地壓在我們的心頭上,我們向獅航JT610班機、衣航ET302班機的乘客、機組人員致上慰問」,米倫伯格表示,這兩起空難事件顯然是肇因於波音737 MAX自動防失速系統錯誤,且這些意外狀況大大加劇機組人員的壓力,「消除這種風險是我們的責任」,但仍對737 MAX基本安全抱持信心,且即將推出的軟體更新會使得這款飛機成為全球「最安全飛機」。

波音商用飛機集團總裁兼首席執行長凱文邁卡利斯特(Kevin McAllister)也表示,目前已開發出自動防失速系統的軟體更新,會針對事故調查報告採取所有必要的行動,強化飛機安全。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