擔心孩子性早熟?醫曝「3點飲食法」:別死忠單一食物

▲▼炸雞,雞肉,高熱量,雞翅,雞塊,雞腿。(圖/翻攝自pixabay)
▲食物跟性早熟到底有沒有關連?(圖/翻攝自pixabay)

記者林妤柔/整理報導

孩子的飲食到底會不會影響他提早發育?家醫科醫師陳崇賢日前在臉書PO文分享,曾遇到一名媽媽前來諮詢,指出小朋友在幼稚園經常互送點心,有次孩子帶她喜歡吃的乳酪塊送給好朋友,結果隔天竟被其他孩子的家長「好心提醒」其會造成性早熟,別再拿來送同學,但真有那麼嚴重?醫師指出,性早熟可能與5大環境荷爾蒙污染有關,食物往往是無辜的,也提醒飲食來源應多樣性,不要太死忠。

▲甜點,蛋糕,下午茶,草莓派。(圖/達志示意圖)
▲小朋友都喜歡吃甜點、零食,許多家長都擔心是否會提早讓孩童發育。(圖/達志示意圖)

陳崇賢表示,性早熟的定義是女性8歲以前或男生9歲以前,出現第二性徵,例如女生乳房開始發育,出現陰毛、腋毛生長,甚至有月經來潮;男生睪丸變大、陰莖增大、體毛生長、變聲、時常勃起。性早熟會使骨頭的生長板提早關閉,所以會長不高;有些性早熟可能和腦部或內分泌的腫瘤有關,因此需要就醫治療;而女生月經提早來潮,在生理、心理上都是一種壓力,也會造成適應上的問題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不過,造成性早熟的原因並非食物,而是環境荷爾蒙的汙染,陳崇賢指出,目前研究提出會影響到人類生殖內分泌相關的環境污染物有:

1. 溴化阻燃劑(Brominated flame retardant)

2. 農藥或殺蟲劑:
雙對氯苯基三氯乙烷及其代謝物(DDE/DDT)
滅蟻樂(Mirex)
安殺番(Endosulfan)

3. 重金屬:
鉛(Lead)
汞(Mercury)

4. 戴奧辛及其類似化合物:
戴奧辛(Dioxin)
多氯聯苯&多氯呋喃(PCBs/PCDFs)

5. 塑化劑:
鄰苯二甲酸酯 (Phthalates)

陳崇賢認為,若想避免攝取到過多的環境荷爾蒙,需增加食物來源的多樣性,可以選擇當令的蔬果,以及減少農藥殘留的食物;或者減少食用食物鏈頂層的動物油脂 (例如:深海魚類、動物內臟),因為多數環境荷爾蒙都是脂溶性;另外,就是避免使用可能溶出塑化劑的物品。而含有雌激素的化妝品(台灣已於2016/07起,禁止生產、供應或販賣)也會影響孩童是否性早熟。

▲化妝品,彩妝,化妝。(圖/達志示意圖)
▲含有雌激素的化妝品也會影響孩童是否性早熟。(圖/達志示意圖)

他呼籲大家,如果小孩過早出現第二性徵(男生9歲、女生8歲),記得就醫;另外就是食物來源記得多樣性,不要太死忠;最後就是,別人批評的話聽聽就好,不要太往心裡去,自己要去查證比較重要。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