感冒2個月好不了?醫教3招辨別「過敏兒」 有黑眼圈就中標

流鼻涕,打噴嚏,過敏。(圖/曹悅華提供)

▲感冒2個月好不了?醫教3招辨別「過敏兒」,有黑眼圈就中標。(圖/示意圖/ETtoday資料照)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「我家寶寶已經感冒2個月了,都還沒好。」季節交替溫差大,許多家長到小兒科診間,說起孩子症狀滿是擔心。醫師表示,大約每3名孩童,就有1人出現鼻塞、揉眼睛、打噴嚏等過敏症狀,卻經常被家長誤認為感冒,建議可從3處辨別,如果經常用嘴巴呼吸,可能就是過敏引起的鼻塞所致。

「寶寶過敏有跡可循。」專做過敏疾病減敏治療的花蓮慈濟一般兒科主任詹榮華表示,舉凡寶寶鼻子常態性的咻咻叫、打噴嚏,甚至是皮膚上出現紅色的疹子,都有可能是過敏的前兆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詹榮華提到,過敏主要是因人體外在過敏原引起體內免疫發炎反應,像是像是異位性皮膚炎的孩子皮膚比較乾燥,或是有脫屑、紅疹甚至皮膚容易感染產生化膿等症狀;過敏性鼻炎孩童較易有黑眼圈,或因為鼻塞而常常會造成嘴巴呼吸;氣喘病患則容易有呼吸哮鳴聲或夜咳情形;都可以讓家長做初步判斷的參考。

最後,詹榮華提醒,過敏原最常存在於家中的寢具、棉被、布窗簾、地毯、填充玩具等地,台灣過敏原以塵蟎為首,蟑螂、花粉或動物毛屑也是常見的主因。由於嬰幼兒每天在床上的時間比大人多,為減少小朋友過敏發作,一定要確實做好居家清潔,若懷疑有過敏疾病,可考慮帶孩童到醫院接受過敏原檢測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