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「島嶼電影」開啟柏林與台灣的世代對話:Taiwan Zukunft

▲▼德國柏林,映像x台灣 Impression x Taiwan。(圖/Impression x Taiwan提供)

▲2019成員合影(圖/Impression × Taiwan提供,photo credit : Tairan Chiu)

文/Ant Ma

2018年,突發奇想,聚集了一群互不相識但擁有相同理念的人們。

憑著一股想讓更多德國人看見台灣電影的熱血,2018年召集各行各業志工組成「映像x台灣|Impression x Taiwan」,更有遠在其他歐美國家的志工們兩肋插刀;去年夏天成功舉辦「島嶼故事在柏林 (The Taiwan Film Series)」影展,播映四部紀錄片、三部劇情片,也在映後座談於導演遠距對談,拉近與柏林觀眾的距離、交流彼此不同文化、碰撞思想。2019年,團隊重新調整,〈柏林台灣影展〉五月即將開跑,進而帶給柏林觀眾更多台灣多樣印象。

▲▼德國柏林,映像x台灣 Impression x Taiwan。(圖/Impression x Taiwan提供)

▲2018《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》映後座談 (圖/Ant Ma提供,photo credit : Tairan Chiu)

從2018跨到2019是很艱鉅的新年,11月24日普天同慶感恩節的同時,台灣也正進行公投選舉,難掩面對結果的失落,德國的友人與房東老文青給予很溫暖的支持,在談話過程中,他們聊起了德國轉型正義的艱難還有同志權益爭取之路,很誠實地說:「這一切一點都不容易,而且會花上比你想像中更久、更久的時間。最重要的,請不要忘記對話,人與人的對話永遠是最珍貴的交流。」

「這樣的結果不應該沮喪,因為那確實是某些人的想望,如何與他們對話,讓他們知道為什麼我們這麼想,這才是最難的事。」

這個世代的我們該往何處去?我們沒有答案,只能不斷「對話」。

▲▼德國柏林,映像x台灣 Impression x Taiwan。(圖/Impression x Taiwan提供)

▲2019年視覺。(圖/Impression × Taiwan提供)

以什麼樣的形式對話?誰與誰的對話?這樣的問題不斷在我們團隊裡討論著,提及去年金馬影展55屆,導演傅榆受獎致詞所引發的爭議,她用紀錄片寫下專屬台灣的青春紀事,這個世代的我們依然在犯錯,但慶幸我們仍願意並坦然犯錯,唯有一次次無畏的碰撞,才能更接近我們的想望。2019年柏林影展在2月17日閉幕, 張藝謀導演新片《一秒鐘》忽然無預警退出角逐「金熊獎」,新聞一出,遭猜測可能是因為電影內容涉及文化大革命,難逃中國審查機制。主辦單位及參與今年柏林影展的嘉賓都感到十分遺憾。

到底電影是不是藝術歸藝術,政治歸政治呢?抑或藝術來自於生活,而生活本質是無法脫勾政治呢?除了國家之間的對話,還有世代的對話、性別的對話、階級的對話、人類與自然的對話⋯⋯人與人的相處與隔閡無法短時間消弭,所謂「對話」,除了闡述已見後,更重要是傾聽對方的聲音,若導演拋出電影為對話媒介,如何採集觀眾的回饋,也就是我們的工作了。因此2019年〈柏林台灣影展〉選定「Conversation」為主題,帶來兩部紀錄片、四部劇情片,每一個導演都是溫柔的,嘗試藉由鏡頭展開對話,期待與不同文化、族群互相接納與包容,不斷蛻變而豐富台灣底蘊。

2019 首映《紅盒子》邀請楊力州導演親臨柏林播映現場
播映時間5-6月,週日下午(5/5、5/12、5/19、5/26、6/2、6/16)
1. 5/05 14:00-17:00 《紅盒子》Father
2. 5/12 13:00-17:00《KANO》 KANO
3. 5/19 14:00-16:00 《只要我長大》Lokah Laqi
4. 5/26 14:00-16:00 《阿莉芙》Alifu
5. 6/02 14:00-17:00 《黑熊森林》Black Bear Forest
6. 6/16 14:00-17:00 《大佛普拉斯》The Great Buddha+

▲▼德國柏林,映像x台灣 Impression x Taiwan。(圖/Impression x Taiwan提供)

▲2019年片單。(圖/Impression × Taiwan提供)

這次的影展主題分為上下兩部分,恰好以五月與六月相隔,第一部分以楊力州導演《紅盒子》傳統技藝切入,描述世代傳承與父親的愛、馬志翔導演《KANO》以棒球勾勒早期日據時代的風土民情及堅毅的台灣精神、陳潔瑤導演《只要我長大》帶出新一代原住民小孩面對部落與自身處境的大哉問。

第二部分始於五月底六月,拉出柏林與台灣共享的現代思潮,呼應這個世代去除國界共同關注的議題,以及人與人之間相互相惜的純真情感。王育麟導演《阿莉芙》除了道出性別認同與自身角色塑造,更著眼於年輕世代如何與上一輩有著撕裂般相異的價值觀、李香秀導演《黑熊森林》提及台灣黑熊生態,現在人與動物的共處,生活在同一個場域如何互相尊重彼此,動物權的探討與立法該如何往前?壓軸片黃信堯導演《大佛普拉斯》是上與下的階級碰撞,去除了顏色,全片黑白色調,留下最純粹的人物角色。

首映楊力州導演的《紅盒子》,導演用十年的時間記述國寶級藝師陳錫煌師傅的故事,上一代掌中戲的興衰,寫實刻劃技藝傳承的沒落,傳統價值的美好我們有目共睹,堅韌與其沉著怎麼轉化成力量,講的是世代、家庭,與愛。令人興奮的是,2019年〈柏林台灣影展〉特邀楊力州導演親臨現場!我們也發起了群眾募資,期待經費允許的狀況下,可以讓楊力州導演踏上柏林領土,與觀眾近距離談話。

最後順道一提,這一次的電影放映在柏林文青最愛聚集的 kino central,位居鬧區的 Hackescher Markt,除了建築外觀佈滿塗鴉,還有鼎鼎大名的猶太女孩安妮(Anne Frank)的畫作與博物館。期待更多人加入我們,持續輸出各種形式的台灣電影,分享不同場域與文化的世代對話,打破疆界、激盪更多火花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