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不會亂打人…林哲熹聽「思覺失調症」病友這席話:真的很心酸

記者李欣容/台北報導

公視、CATCHPLAY、HBO Asia《我們與惡的距離》播出後討論度極高,其中飾演「應氏」姊弟的曾沛慈、林哲熹今(3日)接受媒體聯訪,談到劇中角色得到思覺失調症,林哲熹在開拍前到康復之家和病友們一起生活,對於病症的理解,他也和其他人有不同看法。

▲▼林哲熹《我們與惡的距離》媒體聯訪茶敘。(圖/記者張一中攝)

▲林哲熹在《我們與惡的距離》中飾演患有思覺失調症的人。(圖/記者張一中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林哲熹到康復之家體驗病友的日常,和他們一起買菜、讀書,其中讓他印象最深的是,有位患有思覺失調症和強迫症的病友,每次跟他聊天都是中文、日文、英文混雜,且每個字都要寫出來,「他學歷很高,會跟我講他心裡的世界是什麼,例如他狂暴的時候心裡會出現一艘船,還有分享生病後如何跟家人相處,吃藥的感覺等等。」

►看更多《我們與惡的距離》相關新聞

▲▼林哲熹《我們與惡的距離》媒體聯訪茶敘。(圖/記者張一中攝)

▲林哲熹開拍前實地探訪康復之家。(圖/記者張一中攝)

劇中林哲熹因發病被醫師、親人叮嚀「一定要乖乖吃藥」,但在探訪過病友後,林哲熹發現這個病症並不像一般人所說,是有機會康復的,現場記者各個瞬間屏住呼吸,期待聽他繼續講下去。

林哲熹接著解釋,「他們吃藥只是控制,並沒有改善,只是不造成別人的麻煩,或許角度不同,很難用理論講。」如同其中一位病友告訴他,吃了藥後就像水滴入池子中,卻沒有激起漣漪,有感覺,但表現不出來。

▲▼林哲熹《我們與惡的距離》媒體聯訪茶敘。(圖/記者張一中攝)

▲林哲熹和病友互動,了解他們內心真實感受。(圖/記者張一中攝)

而大部分的人都會用先入為主的觀念,去看待和自己不相同的群體,就連康復之家的病友也不例外,林哲熹分享,「我第一天去的時候,他們有一起討論要不要讓我去,其中一個人說『我覺得他來很好啊,他就可以跟其他人說,我們不會亂打人』聽了真的很心酸。」

▲▼林哲熹、曾沛慈《我們與惡的距離》媒體聯訪茶敘。(圖/記者張一中攝)

▲林哲熹(右)、曾沛慈劇中飾演姊弟。(圖/記者張一中攝)

林哲熹花了3個月時間為角色做功課,發現其實群體間是抱著怎樣的心態看待彼此並不是太重要,「重要的是我們都得跨出那一步去認識,才會消除本來的成見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※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