央行金庫揭密!黃金儲備全球排第13名 金價上漲市值破5,200億元 

▲▼央行,中央銀行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▲中央銀行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劉姵呈/台北報導

中央銀行今(3)日說明黃金充當新台幣發行準備情形,央行表示,截至今年3月底,新台幣發行額達2兆3,025億元,由於金價上漲,黃金提充準備市值隨之上揚至新台幣5,267億元,占全部準備23.76%,其他76.24%皆為外匯存底。而根據統計,台灣央行總計擁有423公噸黃金,在全球排名第13,而這些黃金,就通通放在新店的文園金庫裡頭,央行也強調駐庫憲兵部隊隨時保持嚴密警戒,至今未發生任何維安事件。

央行說明,央行持有黃金主要是做為新台幣發行準備,因為印鈔票不是想印就印,必須要有對應的資產準備,才能讓新台幣的價值受人民信賴,因此,央行發行新台幣鈔券就要100%做準備,主要是以「外匯存底」和「黃金」為充抵。

央行報告中指出,截至今年3月31日,新台幣發行額為2兆3025億元,其中1,112億元是硬幣,依規定免提準備,鈔券部分則有2兆1,913億元,須提十足準備。而黃金提充準備市值為5,267億元,占全部準備23.76%,其他76.24%皆為外匯存底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日視察中央銀行的文園金庫,央行說明,文園庫區存放黃金及白銀等貴金屬資產,而做為新台幣發行準備的黃金共410公噸、約1,319萬盎司,占總庫存96.8%。

央行強調,駐庫憲兵部隊隨時保持嚴密警戒,並裝置現代化安控系統;庫區啟用迄今,從未發生任何維安事件,未來將持續引進現代化維安機制,繼續與憲警單位密切合作,確保庫區安全無虞。

關鍵字: 新台幣發行央行黃金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推薦閱讀

4月8日起 誠美材打入全額交割股 大飲、華電、清惠停止買賣

4月8日起 誠美材打入全額交割股 大飲、華電、清惠停止買賣

證交所今(2)日傍晚公告,誠美材8日起將變更交易方式,打入全額交割股,另外大飲(1213)因重訊未說明清楚,與未公告去年財報的華電(1603)與清惠(5259)三家公司股票都將停止買賣。證交所表示,大飲明(3)日早上重新開重訊記者會後,8日仍會停止交易,明日重訊只是針對財報做說明。

2019-04-02 19:28

台積電、鴻海續揚 台股開盤驚驚漲34.87點測試10,700關卡

台積電、鴻海續揚 台股開盤驚驚漲34.87點測試10,700關卡

美股終止連三漲,且隨時序即將進入第一季財報空窗期的作夢行情結束,加上明日開始為清明連假假期,台股慎防震盪格局。而在台積電、鴻海開盤延續多頭漲勢下,今(3)日集中市場加權指數上漲34.87點,以10725.15點開出,八大類股除了造紙及電纜指數外,一片紅通通,漲點一度超過50點,最高來到10,741.56點,但隨後又呈現驚驚漲格局,漲幅收斂。

2019-04-03 09:09

大飲二次重訊仍交待不清、違反重大訊息規定 證交所開罰5萬元

大飲二次重訊仍交待不清、違反重大訊息規定 證交所開罰5萬元

主打蘋果西打的老牌飲料廠大飲(1213),今(3)日重開重訊記者會,但代理發言人洪松輝依舊交待不清,表示需要一個月的時間才能釐清,也讓外界質疑有掏空疑雲。證交所表示,大飲今日再度交待不清,無法給投資人一個正確訊息,違反證交所「對有價證券上市公司重大訊息之查證暨公開處理程序」之規定,故處以違約金新台幣5萬元,而下周一(8日)起將停止買賣。

2019-04-03 13:23

外資持股比重達4成 證交所將領22家上市櫃公司董總赴港引資

外資持股比重達4成 證交所將領22家上市櫃公司董總赴港引資

截至今年2月,外資持股占集中市場的市值比重已達40.4%,是台股市場重要的投資者。台灣證券交易所致力推動外資投資台股,將於下周一(8日)至10日由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領軍赴香港舉辦海外投資說明會,此行邀請22家上市櫃公司董總及發言人等高階主管同行,包括穩懋、葡萄王、瓦城泰統、富邦媒與南寶等公司。

2019-04-03 10:20

連假前買盤觀望 台股驚驚漲終場險守10,700點關卡

連假前買盤觀望 台股驚驚漲終場險守10,700點關卡

美股拉回,但台股今(3)日早盤在台積電與鴻海續揚之下,大盤指數驚驚漲,最高至10741.56點,續創波段新高,而受到明日起4天清明連假,午盤後賣壓湧現,指數拉回,在10700點上下震盪。盤面主要靠蘋概、5G、PCB 與生技族群拉抬,終場集中市場加權指數上漲14.08點,收10,704.38點,漲幅0.13%,成交量新台幣1160億元。

2019-04-03 13:37

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、韓股因「半導體估值在高點」

瑞銀調升陸港股評等 砍台、韓股因「半導體估值在高點」

瑞銀(UBS)罕見將中國股市評級調升至「增持」(Overweight),也調升香港評級,但下調台灣、韓國評級至中性,主要是晶片股在內半導體股估值過高。

2024-04-23 13:09

2檔高股息ETF除息!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

2檔高股息ETF除息!00929秒填息 0056貼息暗垂淚

4月2檔人氣最夯高股息ETF、月月配復華台灣科技優息(00929)、季配息元大高股息(0056)均已完成除息,前者今(23)日除息伴隨台股反彈秒填息,但後者在上周除息碰到股災,目前仍深陷貼息。

2024-04-23 10:53

全台震不停! 台積電:未達外部疏散標準、人員均安

全台震不停! 台積電:未達外部疏散標準、人員均安

地牛翻身全台震不停,24小時內已發生上百起地震,其中包含規模6.0的地震,新竹、台南、台中等科學園區所在地也都有2、3級震度,對此,台積電(2330)表示,目前系統皆正常、人員均安,對營運無影響。

2024-04-23 09:38

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「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」

謝金河嘆特斯拉恐大勢已去 「馬斯克跪地求饒也找嘸藥方」

中國電動車市場節節進逼,特斯拉(Tesla)股價不斷下跌,市值狂瀉,馬斯克也持續縮減人力,甚至降價求促銷,不過,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上以「Tesla恐大勢已去!」為題撰文,指出特斯拉在中國恐怕愈來愈沒有容身之地,即便馬斯克跪地求饒,恐怕也找不到藥方。

2024-04-23 11:54

聯詠董事改選不見聯電 外資:拓展晶圓夥伴、ESG有加分

聯詠董事改選不見聯電 外資:拓展晶圓夥伴、ESG有加分

驅動 IC 大廠聯詠(3034)5 月31日將舉行股東會並全面改選董事,此次公司提名的董事候選名單罕見大股東聯電(2303)未入列,市場震驚;美系外資出具最新報告表示,影響有限,且拓展多元晶圓廠,反而對ESG有加分,唯一不確定性是聯電持股2.7%是否會進一步拋售持股。

2024-04-23 13:34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