邱太三涉關說案 徐永明:總統應給國人一個道歉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國安會諮詢委員、前法務部長邱太三被指涉入關說桃園地檢署檢察長彭坤業,對此時代力量立院黨團3日上午召開「前法務部長妨礙司法公正,司法改革讓人痛心疾首」記者會,黨團總召徐永明表示,這是司法改革在台灣最荒謬、黑暗的一天,前一天才召開記者會提醒總統蔡英文司改的重要性,結果事隔不到一天就爆發首席諮詢委員在做關說,要求蔡英文應該出面說明給國人一個道歉。

徐永明表示,邱太三在前一天的新聞稿,先是說是為了司改的陪審與參審找檢察長談,後來又說轉知陳情是他的業務範圍,徐永明反問總統府,什麼時候司法改革變成了司法關說?這豈不是拿司改的大旗去做司法關說?轉知陳情的書面陳情書在哪?蔡總統對此事難道不需震怒嗎?這場神秘的下午茶有沒有其他政治人物或政府官員在場,難道不用調查嗎?

立委黃國昌也指出,他先前在質詢時就公開說過,彭坤業曾於1999年到2000年期間參加政商鳳梨宴,得到內線消息後馬上回去炒股獲利,當時已被監察院彈劾,想不到一個風紀操守如此有問題的人後來竟步步高升,由邱太三提拔升上桃園地檢署檢察長。黃國昌更怒批,邱太三前一天的聲明稿根本是舔不知恥、謊話滿篇,繼續在為自己的罪行找各式各樣的託辭。

時代力量黨主席邱顯智也說,檢察官如果沒辦法與被告進行認罪協商,就讓法院來判就好,到底有什麼好緊張或好去介入的?他對邱太三非常失望,一位主要負責司法改革的首席國安諮詢委員如果真有心要做司改,怎麼會透過邀宴密談一再的去施壓,強調「這行為要受到嚴厲的譴責跟制裁」。邱顯智也強調,有些人建議應該要將邱太三送檢評會調查,不過他認為應該直接由監察院彈劾將其停職,否則有失公正性。

邱顯智最後也提到,這次是基層檢察官勇於揭發,時代力量也提供專線,只要有司法基層承受上級不當壓力,都可以與他們聯絡,黨部會正視案件並進行調查。

▲▼時代力量「司法改革讓人痛心疾首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時代力量「司法改革讓人痛心疾首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