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媒刊李登輝 揭24年前台海危機有一通機密電話

▲台聯黨慶。李登輝(資料照/記者季相儒攝)

▲李登輝。(資料照/記者季相儒攝)

政治中心/綜合報導

日媒《產經新聞》3日起開始刊出《李登輝秘錄》連載,連續刊登3天,聚焦在前總統李登輝執政時的兩岸關係,其中第一章「虛與實的兩岸關係」在第一篇連載提到,1995年台海危機最後平安落幕,原因之一來自一通匿名電話。

連載寫道,1995年7月初某日,國策顧問曾永賢家中電話響起,「大概2、3周後,會有彈道飛彈朝台灣發射,不過,不用慌張。」隨即掛斷,發話者不明。

就在這通神秘電話的一個月前,李登輝在6月初遠赴美國,應母校美國康乃爾大學邀請前往演講,題目是「台灣的民主化經驗」,此舉引發對岸的強烈不滿,揚言不惜以武力犯台,讓台灣海峽充滿一觸即發的緊張感。

於是曾永賢立刻了解這是來自中國大陸共產黨高層的機密電話,隨即奔往總統府,向李登輝進行報告,這才讓李登輝鬆了一口氣。

李前總統與曾永賢認為,這通「事前預告」所要傳遞的意思是雖然將發射彈道飛彈,但不會波及台灣本土,不要貿貿然進行軍事報復,也就是說,對岸雖高舉拳頭對台威嚇,但在緊繃時刻仍希望迴避軍事衝突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