邱太三為名醫逃稅案「陳情」 高檢署調查報告認定「關說」

▲▼法務部調查局第55期調查班結業典禮,國安會首席諮詢委員邱太三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高檢署調查報告指出邱太三「陳情」行為屬於「請託關說」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社會中心/綜合報導

前法務部長、現任總統府國安會首席諮詢委員邱太三涉入名醫逃漏稅5億元關說案,高等檢察署晚間發公布調查報告指出,依桃園地檢署前檢察長彭坤業陳述,邱太三3月18日邀約餐敘,席間向彭坤業「提醒」行為屬於「請託關說」,而彭未依規定通報,並直接對檢察官下口頭指示,作法失當。

高檢署調查報告指出,彭坤業證述提及邱太三以國安諮詢名義約他餐敘,席間談及參審、陪審等相關議題,在最後準備離開前,邱太三提及桃園地檢署起訴壢新醫院院長逃漏稅案,稱公訴檢察官一開始同意要認罪協商,後來又反悔,當事人心情很浮動,認為公訴檢察官出爾反爾,嚴重影響司法公信力。而邱太三的「陳情」只有口頭說明,未有書面紀錄。

邱太三接受約談時表示,是基於國安會諮詢委員職責,主要與彭坤業談司法改革與桃園地檢署人力問題,談到該案是基於好意「提醒」,至於是誰向他詢問,邱太三稱「不方便說明是誰反應」。邱太三也在稍早發布聲明強調,依據人民陳情要點依法進行轉知,不是介入個案,也早已主動向調查小組聯繫,表達願接受調查並說明事件經過。

調查小組指出,依「行政院及所屬各機關處理人民陳情案件要點」規定,人民陳情可以用言詞表達,而受理機關應作成書面紀錄,載明陳述事項、真實姓名及聯絡方式,但彭坤業接獲邱太三口頭陳情始末皆無書面資料,還以口頭指示襄閱主任檢察官楊挺宏處理該案,未依相關規定處置,有所違失。至於襄閱主任檢察官楊挺宏以及承辦、協辦的檢察官責任部分,調查小組認定依照彭坤業的指示執行職務,並沒有違法失職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