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燈、萬壽燈「8531萬拍出」 北京故宮所得善款將全做公益

▲被拍賣的天燈。(圖/翻攝自新京報)

▲被拍賣的天燈。(圖/翻攝自新京報)

大陸中心/綜合報導

北京故宮博物院今年農曆年間,首次在乾清宮前展出復原的天燈與萬壽燈,並正式向觀眾開放,吸引不少人前來觀賞。展覽結束後,故宮文保基金會今(2)日晚間舉行公益拍賣,首次復原的天燈與萬壽燈最終以1860萬元人民幣(約新台幣8531萬元)拍出。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表示,所得善款將全部用於資助貧困地區教育事業和文化事業。

據中新社報導,北京故宮今年1月21日在乾清宮前丹陛上下座,豎立起各一對天燈和萬壽燈,作為「賀歲迎祥——紫禁城裡過大年」展覽的實景體驗部分,並於春節期間在乾清宮前展出。

▲被拍賣的萬壽燈。(圖/翻攝自新京報)

▲被拍賣的萬壽燈。(圖/翻攝自新京報)

展覽結束後,這些文物由北京故宮文保基金會進行拍賣。本次拍賣活動2日晚上在故宮乾清宮廣場舉行,起拍價分別為萬壽燈460萬/對、天燈460萬/對、宮燈10萬/對。

經過緊張激烈的競拍,最終天燈復原品(一對)拍出了1060萬、萬壽燈復原品(一對)拍出了800萬、宮燈復原品(五對)拍出了145萬,總計籌得善款2005萬元。

北京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表示,作為 「賀歲迎祥——紫禁城裡過大年」展覽中最大的文化創意產品,立於乾清宮前的一對天燈和萬壽燈以及五對宮燈,在進行公益拍賣後,所得善款將全部用於資助貧困地區教育事業和文化事業。

單霽翔透露,此次受捐的部分代表地區為山西省婁煩縣、山西省靜樂縣、內蒙古自治區阿爾山市、廣西壯族自治區巴馬瑤族自治縣,這些地區均處於脫貧攻堅的決戰階段,任務十分艱鉅,這次的公益捐助將會是這些地區打響脫貧攻堅決戰的重要推力。

按照《國朝宮史》記載,清代早中期皇帝每年12月24日會安設萬壽燈、天燈,這也是清代早中期過年最盛大的活動之一,從立到撤,前前後後要使用8千多人力。不過清道光20年時,此項活動被節儉的皇帝取消,從此萬壽燈和天燈停止豎立。時至今日,乾清宮、皇極殿丹陛上下只有燈座遺存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