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環球》社評:台海危機是「它們玩不起的賭博」

▲台海中線,戴維斯線。(圖/翻攝自中國軍網、維基百科)

▲台海中線是一條無形界線。(圖/翻攝自中國軍網、維基百科)

大陸中心/綜合報導

大陸官媒《環球網》1日刊出評論指出,美國軍艦今年三過台灣海峽,是對中國的「挑釁」,並提到,台海局勢非常微妙,處在中國大陸、美國與台灣的「三方格局」內,但博弈者又是中美雙方,「如果美台從此收斂些,解放軍戰機偶爾過『海峽中線』就是件小事」,「美台必須克制,因為台海危機已經是它們玩不起的一場賭博。」

據評論,台灣真正的利益是在爭取長久的和平上,但「選舉政治常常會被極端勢力挾制」,導致利益被擠到邊緣的位置,把「與中國對抗的極端路線推到前台」。

評論提到,和平統一是中國對台的基本政策,必將得到戰略性的堅持,但和平統一不代表軍事上完全不能行動,「1949年解放軍如果不武力拿下天津,北平能和平解放嗎?」

評論稱,中美雙方對局部出現軍事不友好的情況不是很在乎,但台灣的情況不同,「假如美國軍機在台海上空出現,解放軍的戰機升空,雙方空軍在台海上空大搞假格鬥表演,最受不了的將是台灣人的心臟。」

▼解放軍空軍。(圖/翻攝自解放軍報)

解放軍空軍地導某團某營「高學歷戰勤班」,該單位裝備了S-300型防空導彈。(圖/翻攝自解放軍報)

評論指出,中國學界近來對於「美台挑釁升級」問題討論愈來愈激烈,派出解放軍戰機「飛越台灣島」的選項被更多人提及,「這樣的討論在過去是難以思議的,但現在很多人將其視為值得考慮的反制美台手段。」

評論點出,如果美國發出錯誤訊號,致使台海軍事緊張不斷升級,那麼台海危機將成為台灣當局的一場惡夢,「民進黨當局挑事是為了騙選票,但卻可能弄假成真,將台灣推向高級別軍事對抗的電閃雷鳴中。」

評論強調,隨著台海軍事緊張加劇,雙方「偶發性軍事摩擦」可能性將增加,一旦台海危機失控,「中國方面有足夠的意志和資本拚到底,而美台雙方都有各自的顧忌」,所以美台關係「必須克制」,因為台海危機已經是一場「玩不起的賭博」。

據了解,「台灣海峽中間線」又稱「台海中線」或「戴維斯線」(Davis Line),是一條台灣海峽上的無形界線,也是兩岸分治留下的假想線,界線劃定起源有多種說法,卻沒有任何法律文件規範確切位置。台灣以台灣海峽中間線規劃了「防空識別區」;而大陸方面則一再重申台灣海峽為「中國內海」,並不承認所謂的「中線」。

▼解放軍殲-11在3月31日越過台海中線。(圖/翻攝自大陸軍方微博《空軍發布》)

▲▼殲-11。解放軍紅劍-2017空軍軍演照片。(圖/翻攝自大陸軍方微博《空軍發布》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