就等金正恩一句話! 韓媒:北韓將發射人造衛星挑釁美國

2019年04月2日 18:40

▲▼金正恩離開越南,民眾夾道歡送。(圖/路透社)

▲ 金正恩發射與否的決定權。(圖/路透社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南韓媒體指出,北韓東倉里導彈發射場幾乎完全恢復可使用的狀態,上周原定出席的國際會議也無故喊停,種種異常引起外界憂心,平壤當局可能在本月中旬發射人造衛星,進行軍事挑釁,且一切都已準備就緒,就等領導人金正恩一聲令下。

南韓《中央日報》2日報導,一名政府高層1日透露,「北韓其實已經完成東倉里導彈發射架的修復工程,處於隨時都可以發射導彈的狀態,只等最高領導人下定決心。」雖然發射架上目前並未裝上發射載具,卻是北韓2016年2月發射光明星4號衛星以後,首度進行修復工程,格外引起關注。

該名官員表示,平壤當局會假借發射人造衛星的名義進行發射試驗,還是選擇不發射,全看金正恩的決定。此前,國家情報院院長徐薰曾在3月29日表示,北韓在2月啟動東倉里修復工程,大部分已經完成。而美軍預計在30日將擁有彈道導彈痕跡偵察能力的偵察機RC-135S眼鏡蛇球(Cobra Ball)部署於日本沖繩。

另外,北韓此前宣布,將派出亞洲太平洋和平委員會副委員長李鍾赫及外務省副相崔善姬,分別出席上月27及29日在德國及芬蘭舉行的南北韓、美國及主辦國人士參加的半官方會議,卻在會前突然改口。南韓高層透露,會議因此被迫取消。

分析指出,北韓此舉是針對11日美國總統川普及南韓總統文在寅元首峰會所使出的「懸崖戰術」,藉此要求美國在協商與破裂之間二選一。

《中央日報》提到,平壤當局極有可能選在11日最高人民會議或15日前領導人金日成誕辰等政治紀念日發射人造衛星。但專家說明,即便北韓以和平方式發射人造衛星,仍會在朝鮮半島造成動盪。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