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Ttoday寵物雲

大熊貓盈盈、樂樂不來電? 香港海洋公園擬「送回四川繁殖」

▲▼熊貓「暖暖」在滿兩歲時被馬來西亞送回四川熊貓基地。(圖/CFP)

▲香港大熊貓數量較少,因此繁殖機率也相對較低。(示意圖/CFP)

記者洪珮瑄/綜合報導

定居香港的大熊貓「盈盈」和「樂樂」,從2010年開始就努力想要製造小baby,不過卻一次次失敗,甚至5次傳出假懷孕消息,讓人白高興一場。四川省林業和草原局表示,盈盈、樂樂雖是彼此相依的伴,但交配的選擇就只有對方,所以牠們可能沒有全心全意地將感情投入。而香港海洋公園也計劃將盈盈、樂樂送四川回家鄉繁殖。

在2007年,大陸為了慶祝香港特區政府成立10周年,特別送了2歲的大熊貓盈盈、樂樂當作禮物,如今牠們已13歲卻一直沒有繁殖成功。據了解,這幾年來,盈盈除了自然交配,也試過利用樂樂的新鮮精液進行人工授精,但5次都傳出假懷孕的消息,最後還是不了了之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一般來說,雌性與雄性大熊貓的性成熟年齡分別在5歲、7歲,而現年13歲的盈盈、樂樂是相當於人類39歲,仍是良好的發育時期。4年前,盈盈也曾回四川與大熊貓「津柯」交配,甚至接受另一熊貓「依寶」的精液,但兩者皆未成功,當時胎兒不足一星期就被母體吸收,導致胎死腹中。

四川熊貓樂園。(圖/記者黃琬茹攝)

▲樂樂和盈盈近日即將進入發情期。(圖為四川熊貓樂園內的熊貓/記者黃琬茹攝)

盈盈和樂樂一起到香港多年,可說是青梅竹馬,正因如此,四川省林業和草原局也猜測,香港大熊貓數量較少,牠們未必喜歡對方。不過,也有人認為,香港的氣候較熱、濕度高,雖然海洋公園內有空調,但比起人工展館,四川才是更適合大熊貓的棲息地,甚至有利於繁殖。

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主任張志和表示,臥龍大熊貓數量比較多,能盈盈對雌性大熊貓有更多選擇。海洋公園行政總裁李繩宗則提到,園方非常關注盈盈、樂樂的繁殖狀況,近日也觀察到2隻大熊貓已有發情的行為,希望能夠在香港成功自然交配或人工授精。

另外,李繩宗也說,今年將盈盈、樂樂運回四川繁殖的機會很低,倘若今年沒有成功懷孕,會再跟臥龍專家討論,考慮明年將牠們送回家鄉。大熊貓國家公園四川省管理局也回應,非常樂意將盈盈、樂樂送回四川交配,而今年是最好的安排,後續會持續協商。

關鍵字: 盈盈樂樂四川繁殖香港海洋公園粵港澳要聞臥龍發情交配貓熊雲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熱門寵物影片

更多

追蹤寵物雲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