非洲豬瘟加強檢疫 大陸農村部:每頭補助1200元人民幣

2019年04月1日 19:55

▲非洲豬瘟疫情蔓延,大陸已有19省淪陷。(圖/路透社)

▲大陸農村部1日聲明,將非洲豬瘟納入強制撲殺範圍。(圖/路透社)

大陸中心/綜合報導

大陸農業農村部(下稱農村部)3月30日對公開對於「關於強化非洲豬瘟防控工作的建議」的回覆內容提到,財政部與農業農村部進行研究後,決定將非洲豬瘟納入強制撲殺範圍,並確定撲殺補助標準為1200元(人民幣,下同)/頭,將依照豬隻大小、品種等細分補助標準。

據了解,國際上對撲殺補助的標準一般為市價的50%到100%,大陸的撲殺補助標準約落在市場價格的75%。農村部表示,大陸中央財政局提前撥出2019年動物防疫等項目的補助經費,同時緊急下放非洲豬瘟疫情防控的經費,支持地方做好非洲豬瘟強制撲殺工作。

農村部2018年12月印發了《關於規範生豬及生豬產品調運活動的通知》,進一步調整優化生豬及其產品調運政策。農村部聲明,在各地方部門通力合作下,疫情發生情況趨緩,超過九成的疫區已按照規定解除封鎖。

▼截至4/1大陸非洲豬瘟疫情分布圖。(圖/翻攝自中央災害應變中心)

▲▼截至4/1大陸非洲豬瘟疫情。(圖/翻攝自中央災害應變中心)

農村部向各機關提出要求,一旦發現動物疫情,必須進行相關工作,並向社會公布有關部門的工作報告,在疫情防控中落實各地區逐級進行屬地管理、部門監管與防疫責任。

大陸流行病學中心調查結果顯示,餐廚剩餘物飼餵生豬是非洲豬瘟散播的主要途徑,約佔全疫情的四成。對此,大陸國務院辦公廳正在做進一步的非洲豬瘟防控工作的通知,並全面禁止使用廚餘餵養生豬。

農村部表示,下一步將與有關部門進一步強化督導檢查,壓時各方防控責任,嚴格落實監測排查、疫情報告處置、調運監管與禁止用廚餘餵食豬隻等措施,積極推動分區防控,鞏固非洲豬瘟防控工作成效。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