正港「令和桑」在這!57歲早稻田大學教授撞名日本新年號

2019年04月1日 16:33

▲▼ 尷尬!「令和桑」早稻田政經學系主任撞名新年號。(圖/翻攝自早稻田大學官網)

▲川岸令和作為憲法學者在學界十分有名。(圖/翻攝自早稻田大學官網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日本政府1日由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宣布德仁皇太子即位後的新年號為「令和」(れいわ,reiwa),將接替現有年號「平成」,並於5月1日正式改元。然而日媒卻發現,這次的新年號與知名憲法學者、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學院院長川岸令和意外撞名,引發話題。

根據日媒報導,擁有與新年號同漢字的早稻田大學政經學院院長川岸令和(かわぎし・のりかず)在內閣公布新年號後,便收到各家媒體的訪問,但至今仍未對相關問題做出回應。對此,早稻田大學公關則表示,「目前事務繁忙,不方便對此事作出任何回應。」

川岸令和本人與校方目前都尚未對「撞名」一事做出任何回應,反倒是川岸令和的學生在川岸令和研討會的推特上寫道,「聽說新元號是令和!今年的各種活動我們也會努力去執行的。」不過隨後便補充說明澄清,該推特帳號是由學生經營,並非教授本人立場。

另一方面,兵庫縣明石市也出現一名名為「仲西令和」(なかにし・よしかず)的80歲老阿公,他提到,雖然本名念法為yosikazu,但因為名字並不常見,因此小時候也經常被老師與同學叫成「reiwa」,就跟新年號念法相同,1日在電視上看到自已的名字變成年號後,則感到十分震驚。

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於當地時間11時半發表新年號為「令和」,將於德仁皇太子即位的5月1日同步啟用,正式改元,而首相安倍晉三則會在12時召開記者會針對此次新年號的由來與相關涵義發表談話。此次年號是繼西元645年的「大化」後,第248個日本天皇年號。

「令和」是首度選用日本文學的新年號,取自日本現存最古老、也具有相當文學價值的和歌集《萬葉集》,第五卷中的梅花之歌32首序文「初春令月、氣淑風和、梅披鏡前之粉、蘭薰珮後之香」(初春の令月にして、気淑く風和らぎ、梅は鏡前の粉を披き、蘭は珮後の香を薫らす)。

▼日本新年號「令和」出爐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▼日本新年號「令和」出爐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