孕婦別拒看牙醫!牙周病細菌流進血液可能導致早產

▲孕婦看牙免煩惱,顧好口腔保護寶寶。(圖/童綜合醫院提供)

▲余敏甄醫師幫孕婦檢視口腔狀況。(圖/童綜合醫院提供)

生活中心/綜合報導

一名32歲懷孕18周左右的張姓孕婦右下側牙齦紅腫,刷牙時會流血,但怕影響胎兒,不到醫院治療,自行使用鹽水漱口,導致情況越來越糟,還有化膿,就醫檢查發現罹患了妊娠齒齦瘤,醫師提醒,當孕婦罹患嚴重牙周病時,不提早治療,要是細菌從口腔內跑進血液循環系統而引發子宮收縮,有可能導致早產。

口腔醫學部余敏甄醫師表示,當時這名孕婦就診,醫師緊急替張女進行口腔清潔與治療,先減緩疼痛與避免繼續惡化,並開立藥物讓患者返家服用,再安排定期回診檢查,等生產後,再進行更完整的治療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余敏甄醫師表示,懷孕婦女因為賀爾蒙變化、飲食習慣改變、進食次數變多、反覆孕吐或孕前就存在的口腔問題等,導致常出現如齟齒、牙髓炎、牙結石、牙周病、智齒發炎或妊娠齒齦瘤等,都是懷孕時期,婦女最常發生的口腔問題,讓孕婦備受疼痛困擾。

余敏甄醫師說孕婦罹患嚴重牙周病時,也可能因細菌從口腔內跑進血液循環系統而引發子宮收縮,有早產的可能,提醒女性千萬別懷孕就不敢看牙醫!

▲余敏甄醫師筆指處即為孕婦容易罹患妊娠齒齦瘤的口腔位置。(圖/童綜合醫院提供)

▲余敏甄醫師比著口腔位置,提到孕婦容易罹患妊娠齒齦瘤。(圖/童綜合醫院提供)

余敏甄醫師說,很多孕婦因為擔憂進行治療時會傷害到胎兒,不肯就醫,直到疼痛到無法忍耐時才找醫師診療,如此一來,常演變成更嚴重的狀況,而得不償失。其實孕婦不用害怕就醫,只要選擇專業的牙科醫師進行口腔治療,醫師會選用對孕婦與胎兒皆無傷害的藥物,並且盡量避免X光的使用,以緩和症狀的治療、解決急性發炎等方式為主,直到生產後,再做治療。

余敏甄醫師說,如果有懷孕打算的女性,可在懷孕前先完成口腔相關問題治療(如齟齒、牙周病等),避免懷孕後因賀爾蒙改變導致問題更嚴重而痛苦,目前健保也有提供孕婦每三個月免費洗牙,降低與避免婦女懷孕期間牙齒的不適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