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天皇有年號、諡號沒廟號!三者難懂怎麼分 看這點就知道

2019年04月1日 19:02

▲▼ 明仁天皇,日本天皇,美智子皇后,日本皇室,雅子妃,德仁。(圖/路透社)

▲日本明仁天皇及美智子皇后。(圖/路透社,下同)

記者林瑩真/編譯

日本4月1日公布新年號「令和」,而所謂年號,是一種用來紀年的方法,最初從中國大陸學習而來,後來日本改成「一個天皇使用一個年號」的「一世一元」制度,現今仍是世界上少數使用年號的國家。不過年號、廟號跟諡號看起來相似,實際上卻大不相同,用錯了可會讓人貽笑大方。

諡號是古代君主、諸侯、大臣、后妃等權貴去世後,依生平功過或品德修養來為其取諡號因此諡號具有批判性質,也是對一個人的蓋棺論定。帝王的諡號由禮官議定,繼位帝王認可宣布;臣下的諡號由朝廷賜予,後期則改為皇帝包攬,取決於「聖裁」。

廟號則是皇帝去世後,被供奉於廟中所稱呼的名號,起源於重視祭祀的商朝,雖然也具有批判性,但跟諡號不同的是,廟號僅限於「君王」,如劉邦的諡號是「高皇帝」,廟號是「太祖」;劉徹諡號是「孝武皇帝」,廟號是「世宗」。

年號起源於最晚,是在西漢漢武帝時期,漢武帝首創年號「建元」,用來記錄年份,一般由皇帝發起,過去帝王遇到吉事、人禍都會更改年號,一個皇帝可以只用一個年號,也可以改過多個年號,歷史上用過最多年號的人就是唯一的正統女皇帝武則天,曾經用過18個年號。

▲▼ 明仁天皇,日本天皇,美智子皇后,日本皇室,雅子妃,德仁。(圖/路透社)

日本直到7世紀後期被影響後,開始使用年號,最初,日本換天皇不一定會換年號,換年號的權力一度在幕府手上,後來,明治天皇才將制度改為一個天皇使用一個年號,稱為「一世一元」,現今則是天災人禍或人事異動才會更改年號。

一般而言,日本天皇上位就會決定年號,之後則以年號作為諡號,因此日本天皇在位時,不可用年號稱呼,這也是為什麼日本天皇沒有廟號。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