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新年號超保密!專家「手機全被沒收」、上廁所有專人盯著

▲▼日本新天皇德仁將即位,新年號於4月1日公布             。(示意圖為明仁天皇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日本明仁天皇 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日本天皇新年號將於今日早上11點半宣布(台灣時間10點半),目前選考作業已經展開,但仍然是保密到家,就連與會專家的名單也是前一刻才公布。與外,所有與會相關人都必須交出手機,甚至連上廁所都有專人隨行盯著,避免年號提前曝光。

據報導,新的年號一共有6個候選名單,日本政府在當地時間9時30分舉行專家懇談會,今年將會延長為40分鐘,比上次的17分鐘還要久,參與會談的成員也由8人增為9人,到了10點20分左右,會聽取參眾兩院正副議長意見,接下來舉行臨時內閣會議作出最後決定,並交由明仁天皇批閱後,正式生效。

不過,日本政府的保密流程相當嚴謹,《富士電視台》報導,為了避免年號曝光,所有參與選考作業的人士入場前都要經過安檢,身上的物品也要一一接受檢查,手機更必須要統一集中保管,年號宣布前不得外出,就算要去上廁所,也會有專人隨行盯哨。

另外,專家懇談會名單也是直到今天上午開會前一刻才公布,而提案專家名單將不會對外說明。專家懇談會的9人名單包括NHK會長上田良一、日本民間放送聯盟會長大久保好男、日本私立大學團體聯合會會長鎌田薫、經濟團體聯合會名譽會長長榊原定征氏、日本新聞協會會長白石興二郎、前最高法院長官寺田逸郎、作家林真理子、千葉商科大學國際教養學部長宮崎綠、京都大學iPS細胞研究所所長山中伸彌。

有日媒報導,如果參與取新年號的人士事先外洩新年號讓媒體報導出來的話,日本政府可能考慮更換新年號,因為新年號是新時代的象徵,如果事先外洩,國家形象將受重創。但有官方人士認為,從內閣會議通過改元政令到新年號公布之間,如果被媒體搶先報導,可能來不及換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