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竹縣2大學生同赴泰國旅遊染麻疹 可傳染期曾去全聯、餐飲店

▲機場,曼谷機場,蘇萬那普國際機場,BKK,泰國機場,Checkin櫃台,泰航,行李托運,行李輸送帶。(示意圖/記者彭懷玉攝)

▲赴泰國等東南亞旅遊注意麻疹疫情。(示意圖/記者彭懷玉攝)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今年國際麻疹疫情嚴峻,疾病管制署今(31)日又確認2例境外移入麻疹個案,是新竹縣兩名大學生,3月中旬曾一同參加旅行團到泰國旅遊,返國後發病出疹,三度就醫才通報確診,依據麻疹潛伏期研判於泰國感染。兩名學生於可傳染期間曾經到新竹縣餐飲店、全聯福利中心,還有一名學生在便利超商做大夜班,提醒同時段在同地點活動民眾注意,作自我健康管理。

疾管署31日公布國內再確認3例麻疹病例,當中一名為中部區域醫院群聚感染新增個案,另兩人為境外移入,分別是北部20多歲女性與20多歲男性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,這兩名境外移入個案為新竹某大學同校同學,今年3月中旬曾一同參加旅行團至泰國旅遊,返國後陸續於26日至28日發病並出疹,於第三次就醫時通報,經檢驗後確診,依兩人潛伏期間活動史研判,為一起境外移入群聚事件。

目前兩名個案居家隔離中,衛生單位已掌握其校園、職場及就醫接觸者共168人,將持續監測至4月16日。另由於兩人可傳染期間曾有公共場所活動史(如附表),提醒曾於附表時段出入相關場所的民眾,請自主健康管理18天,如有發燒、鼻炎、結膜炎、咳嗽、紅疹等麻疹前驅症狀,請儘速與衛生單位聯繫由其安排戴口罩就醫並告知接觸史。

羅一鈞也提到,當中男性個案在超商擔任大夜班工作,他的症狀輕微僅有出疹,沒有咳嗽等症狀,且大夜班接觸客人少,評估傳染風險為低。 

▲▼新竹大學生赴泰旅遊染麻疹,可傳染期活動史。(圖/疾管署提供)

▲新竹大學生赴泰旅遊染麻疹,可傳染期活動史。(圖/疾管署提供)※點圖放大

羅一鈞提醒,近期東南亞麻疹疫情持續,泰國到今年3月25日累計報告1,677例,高於去年同期(518例),發病率以南部那拉提瓦府及北大年府為高,還有菲律賓、越南疫情也需注意。

另近期港澳麻疹疫情上升,香港今年截至3月30日累計33例,已逾近4年每年總數,病例中12例為機場或航機相關工作人員;澳門今年截至3月30日累計26例,已逾2000年來每年總數,其中10餘人屬同一起醫院群聚案。

疾管署再次呼籲,麻疹傳染力強,民眾應避免帶未滿1歲或未接種MMR疫苗的幼兒至流行地區;如需攜6個月以上未滿1歲的嬰兒前往,可於出發前帶幼兒自費接種1劑MMR疫苗;一般民眾(特別是1981年後出生的成人)近期如計劃前往,出國前2至4週可先就醫諮詢評估是否需要自費接種MMR疫苗。

今(2019)年截至目前國內累計41例麻疹病例,22例為國內感染病例(其中13例為接觸者),19例為境外移入病例(其中15例為本國籍民眾),感染國家為越南7例、菲律賓5例、中國大陸及泰國各2例、印尼、日本及緬甸各1例;出國目的以旅遊9例最多,其次為商務及及探親各5例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