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陸4月降準0.5百分點 人行官微連夜闢謠

▲市場傳言大陸4月即將降準。(圖/CFP)

▲市場傳言大陸4月即將降準。(圖/CFP)

記者魏有德/綜合報導

大陸金融市場傳出即將降準的消息,使「中國人民銀行」罕見連夜在微博發文闢謠,指稱「中國人民銀行決定自2019年4月1日起,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0.5個百分點,此為不實消息」。綜合陸媒報導,即使官方發文澄清,仍有不少分析師對於「降準」做出預測,目的主要是向銀行體系補充穩定且低成本的流動性。

《新浪財經》報導,自2019年起,「央行」僅有一次降準,公佈時間是在1月4日,當時央行公告稱,「為進一步支援實體經濟發展,優化流動性結構,降低融資成本,中國人民銀行決定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1個百分點,其中,2019年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別下調0.5個百分點」。

▲▼中國人民銀行。(圖/維基百科)

▲中國人民銀行。(圖/維基百科)

大陸央行行長易綱3月初曾表示,人民銀行自2018年起,已五次降低存款準備金率共3.5個百分點,這個力度是比較大的;「在中國目前的情況下,應該說還有一定的空間,但是這個空間比起前幾年已經小多了,同時還要考慮最優的資源配置,還有防範風險的問題」。

《證券日報》29日頭版刊文表示,「降準仍是貨幣政策工具首選,最快下月成行」。文中引述光大證券資產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徐高說法,他認為,降準仍是貨幣政策工具首選,預計年內會有三次降準,分別在二季度、三季度和四季度各一次,「最近一次或在4月份」。

▲大陸人行深夜發文闢謠。(圖/翻攝《央行微播》微博)

▲大陸人行深夜發文闢謠。(圖/翻攝《央行微播》微博)

對此,大陸人行連夜在官方微博「央行微播」上發文闢謠,「今日,有消息稱中國人民銀行決定自2019年4月1日起,下調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0.5個百分點,此為不實消息」。

恒大經濟研究院院長任澤平則建議2019年降準4次,他提到,未來宏觀政策既要防止對沖不及時、力度不夠,也要防止力度過大、重走老路;「目前中國大型、中小型存款類金融機構存准率依然高達13.5%和11.5%,降準空間大」。

光大證券固收首席分析師張旭認為,今年內多次降準是大概率事件,下一個降準窗口較有可能在4月出現。他補充說明,降準並不意味著大水漫灌,事實上降準的目的主要是向銀行體系補充穩定且低成本的流動性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