觀察/蔡英文出訪自媒體完成操兵 3洲際飛彈、即時能量讓記者壓力大

 

記者陶本和/觀察報導

總統蔡英文完成訪問南太平洋友邦「海洋民主之旅」,此行由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領軍「自媒體團隊」,定調以「社群洲際飛彈」、快速即時的模式來操作,利用這次機會完成「操兵」,從拍攝到後製一條鞭,不假其他傳統媒體之手,這支部隊經過實戰回國後,接下來就正式面對2020總統大選網路戰。

高雄市長韓國瑜在去年選戰期間,就挾著「空軍」戰力,人氣持續高漲,選後大家才正視到網路社群媒體的重要性;蔡英文要力拼連任也不例外,在臉書的操作上稍作調整,透過圖文、條列式文字,呈現要跟人民傳達的訊息,取代過去「落落長」的政策宣教式的貼文方式。

除此之外,蔡英文重啟Line、IG、Youtube頻道,並加強推特的操作。在總統府在找來張惇涵擔任發言人後,協助分攤在新聞回應上的壓力,府內4位發言人各司其職,黃重諺主責輿情與戰情,而林鶴明擔起社群操作的「空軍司令」角色。

蔡英文這一趟海洋民主之旅,據了解本來只規劃由林鶴明隨行,但總統要求黃重諺也要跟,並專心負責處理新聞回應,而林鶴明可以聚焦在「社群自媒體操兵」,兩人各司其職。

▼蔡英文「自媒體」團隊利用南太出訪完成操兵,準備迎戰2020總統大選。(圖/蔡英文臉書)

▲▼蔡英文「自媒體」團隊利用南太出訪完成操兵,準備迎戰2020總統大選。(圖/蔡英文臉書)

在團隊方面,影音攝影官有2位、平面攝影官3位,在不同場合有不同分工,此外也有人拿手持穩定器,架著手機近距離跟拍總統,在行程中穿梭自如,畫面取景上要更靈活,絲毫不受限制,畫面的多元性、拍攝位置角度與豐富度,都勝過隨行的攝影記者們,府方也都將畫面素材分享給各媒體,以增加擴散。

在操作的前置作業上,府方定調以「社群洲際飛彈」的模式來維持出訪的聲量,在出訪前已安排幾位Youtuber合作,包括蔡阿嘎、張志祺說明外交政策;同時利用社群介紹出訪的帛琉、諾魯與馬紹爾群島,讓網友了解蔡英文的出訪細節。

而在內外搭配上,總統府在出發前已經開過會議,瞄準幾個活動要製作影片,也為了講求網路時代的「即時」、「速度」,討論回傳檔案的時程,抓好從第一線拍攝素材、回傳國內後製,到最後刊登至社群媒體的整體節奏感。

▲▼蔡英文「自媒體」團隊利用南太出訪完成操兵,準備迎戰2020總統大選。(圖/蔡英文臉書)

另外,外交部也進入戰鬥序列中,融入總統府的自媒體團隊,蔡英文回國之後,推出番外篇影片,分別是三位友邦元首,帛琉、諾魯、馬紹爾群島跟台灣說哈囉,蔡英文也用英文感謝三位元首,收錄4位國家元首。據了解,這是事前外交同仁事前與友邦元首溝通拍攝工作,取得信任與默契才有的成品。

有趣的是,林鶴明領軍的「自媒體」團隊也會面臨突發狀況,在蔡英文參訪農技團前,農技團長還「未確定」要跟外交部亞太司科長求婚;因此府方並未預設要拍攝這支影片,而是當天到了現場,才臨時進行分工。

林鶴明當下,請同仁一人拍女方、一人拍男方,府攝影官拍蔡英文反應;由於沒有事先開會跟排練過,他自己也當場化身主持人,拿起麥克風請蔡英文、諾魯總統上台講幾句話,讓隨行的記者們除了有畫面,也可以有兩人的講話,讓新聞內容更豐富。

在隨行記者們都有畫面之後,總統府也把拍攝的素材全部回傳國內,給府內的後製團隊,製作完成後發到社群媒體上,速度上絲毫不輸給在第一線的專業新聞記者;雖然府方原則是優先把畫面素材給隨行記者,但速度上更勝以往,不免帶給隨行的記者們不少壓迫感。

▲▼蔡英文「自媒體」團隊利用南太出訪完成操兵,準備迎戰2020總統大選。(圖/蔡英文臉書)▲▼蔡英文「自媒體」團隊利用南太出訪完成操兵,準備迎戰2020總統大選。(圖/蔡英文臉書)

相較於蔡英文過去5次的出訪,本次在社群的操作上有顯著靈活,總統府發射三枚「社群洲際飛彈」,利用網路科技,從大洋洲和台灣直接連線,緊抓台灣網友眼球。

第一枚,是蔡英文在帛琉錄製首映影片,親自面對鏡頭跟網友聊她在第一站帛琉的種種心得。從該影片,也可以看出蔡英文現在對於直接面對鏡頭「喇勒」的功力進步很多,連泡麵、花得很素的襯衫和蝙蝠湯等等生活化的哏,都可以使用自如,讓網友可以透過臉書看到更生活化的蔡英文來討論生硬的外交話題。

第二枚,蔡英文透過電話連線,和台灣的台語廣播節目call-in連線,她幾乎全程用台語告訴聽眾朋友出訪的意義和重要性,對於台語電台的聽眾來說,大部分屬於傳統綠營支持者。而這種跨洋call-in的方式,為了要展現誠意,也第一時間把「拼外交、護台灣、顧主權」的意象深化,這通「call-in洲際飛彈」也切中了分眾族群。

最後,第三枚,蔡英文在出發和返國的飛機上,都親自錄製了一段影片傳給Line的粉絲,透過在機艙上的畫面,收到line的網友格外覺得總統是親自跟我報告她的行程。上述3枚飛彈,展現出蔡英文團隊在應用影像的靈活度,已不再被總統的儀節形式所框架住,甚至更勝於傳統的媒體,搭上網路社群媒體的社會潮流。

對於本次自媒體的「實戰操兵」,林鶴明表示,社群的應用也是政府和民間溝通很重要的一環,除了和大眾媒體合作的默契外,透過不同屬性的社群媒體與網友直接溝通,都有助於總統拼外交的成果讓更多民眾了解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