重獲自由90%建築卻遭破壞 她只有2小時能用電:想要ISIS回歸

▲▼2017年3月,一名男子抱著孩子哭泣,當時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蘇爾(Mosul)遭到極端組織「伊斯蘭國」(ISIS)攻佔。(圖/路透)

▲2017年3月,一名男子抱著孩子哭泣,當時摩蘇爾遭到攻佔。(圖/路透)

國際中心/綜合報導

伊拉克北部城市摩蘇爾(Mosul)2014年遭極端組織「伊斯蘭國」(ISIS)攻佔,直到去年7月才被伊拉克軍隊解放。然而,摩蘇爾的許多房屋至今依舊呈現毀壞狀態,育有3名孩子的母親艾伯拉姆(Yaazi Ibrahim)住在充滿泥土的住處;她的朋友感嘆,「在ISIS佔領下的生活更好。」

英國第四台(Channel 4)報導,艾伯拉姆平常必須完全依賴食物上的援助,才能勉強飽肚,她的家曾被戰爭摧毀,如今看起來相當簡陋,她的一位朋友抱怨,「政府為我們做了什麼?我們2個月都沒拿到食物配給。他們(政府)給了我們2小時的電力,接著切斷,我們很疲憊。」

摩蘇爾原本是伊拉克第二大城市,2014年被ISIS攻佔,當時引起全球討論,直到去年7月,在伊拉克軍隊的對戰下才得以解放。不過,戰爭期間,這座城市每天遭到自殺式炸彈、空襲與砲火等襲擊,90%的醫院、數十所學校以及舊城區域都面臨嚴重破壞。

現在,摩蘇爾民眾缺乏水、食物,也沒有真正可靠的避難所。救援單位估計,若想回到昔日的光榮,至少需要5年時間重建並花費500億美元,光是處理基礎設施的部分就要10億美元。

摩蘇爾東部的條件比較艱難,西部則比較好轉,雖然有人想念ISIS,但不是每位民眾都呼籲極端組織回歸。薩迪(Saadi Mohammed)就住在西部,她形容過往的生活充滿恐懼,如今ISIS離開了,她想送女兒去讀書。

ISIS攻佔期間通常會實施嚴格的舉措,包括禁止吸菸、跳舞、音樂、藝術等,民眾與現代生活脫軌,無法接觸網路與手機。此外,恐怖份子放火燒圖書館、搗毀文物,同時打擊LGBT族群與婦女。

摩蘇爾的重建之路還很漫長,不過已有些進展,有博物館就舉辦當代藝術展覽。外界則擔憂,即使ISIS失去領土,依舊會透過自殺式攻擊等方法構成威脅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