把握最後一天!國保補繳大限延至4/1 欠費每月少領3628元

▲▼勞保,勞工保險局,勞保局,勞保條例,老年給付,職災保險,年金改革,勞保基金,勞保年金,志工,諮詢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把握最後一天!國保補繳大限延至4/1,欠費每月少領3628元。(圖/資料照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首期國民年金保險補繳大限即將於今(31)日到期,但因適逢周日,衛福部日前宣佈順延一天,領有補繳單或辦理分期的民眾,4月1日仍可進行最後補繳。社保司司長商東福提醒,如果保費超過10年未繳,就無法計入國保年資,未來領取年金時,不得選擇優領A式,每月少領3628元,身心障礙者,也少了4872元補助,呼籲民眾保握最後時限,別讓權益睡著了。

國民年金的納保資格為25歲以上、未滿65歲,且未參加勞保、農保、公教保、軍保的國民,以月投保金額1萬8282元、費率8.5%計算,每月保費為1554元,再扣掉政府40%的補助額,一般民眾每個月需繳納932元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商東福表示,目前國保的給付共分為A、B兩式,前者為月投保金額X0.65X保險年資加上基本老年年金保障3628元,B式則為月投保金額X1.3X保險年資。

▲國保十年大限。(圖/衛福部提供)

▲國民年金推出懶人包,鼓勵民眾盡快繳納國民年金。(圖/衛福部提供)

以結婚後就當家庭主婦的65歲家庭主婦為例,若自97年國保開辦時就按時繳納,即可按A式計算,每個月可領取年金給付5410元;若從來未繳納,但又想納保,只能補繳最近10年的保費,老年年金只能按照B式計算,月領2377元,差距高達1倍以上。

商東福提到,截至今年2月底,國保欠費人數約100萬0200人,扣除死亡、50歲以下的中壯年、50歲以上且勞保年資有15年以上等只能領取B式,或者已有社會補助等6族群,真正受影響的僅有27.25萬人。

商東福說,衛福部已針對65歲或重度以上身心障礙被保人,依不同保費補助身份,將原本最低1000元的月補繳金額,分別調降至674元、505元或337元,只要分期繳納,就可以按月領取老人年金或身心障礙給付,屆滿65歲者也可邊繳邊領。近2個月在媒體宣導下,已有5000多人向勞保局辦理分期,呼籲民眾把握最後繳款期限,讓老年生活多一份保障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