彰化今明2晚3場「送肉粽」網友想直播 文史專家:生人迴避

▲▼2天送2吊死鬼!彰化市區「送肉粽」到鹿港 里長曝路線…居民傻眼:萬人跟?(圖/翻攝彰化人大小事)

▲有網友公布30日及31日晚間,在彰化鹿港、秀水及彰化市分別有3場為上吊者去煞的「送肉粽」儀式。(圖/翻攝自臉書彰化人大小事)

記者唐詠絮/彰化報導

雲林才剛舉辦完送肉粽的儀式,30日及31日晚間,在彰化鹿港、秀水及彰化市分別有3場為上吊者者去煞的「送肉粽」儀式,而且都是從大馬路經過,適逢周末,有網友想開直播分享。專家說,「送肉粽」儀式原本就是生人迴避,「如果你認為自己八字陽氣都夠重的話」,要不然能避就避,更不要讓喪家2度受傷害。

▲▼2天送2吊死鬼!彰化市區「送肉粽」到鹿港 里長曝路線…居民傻眼:萬人跟?(圖/翻攝彰化人大小事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有網友公布30及31日晚間,在彰化鹿港、秀水及彰化市分別有3場為上吊者去煞的「送肉粽」儀式。(圖/翻攝自臉書彰化人大小事)

「送肉粽」是彰化縣沿海鄉鎮數百年來的習俗,為避免民眾對發生過上吊不幸的事情的地點,不要存有恐懼與不安,透過除煞氣「送肉粽」科儀安民心,請法師,將上吊的繩子、橫樑、樹幹等物,送往海邊或河邊燒掉,化解噩運。

曾經紀錄過一次「送肉粽」的科儀的莊研育,他也是鹿港在地文史工作者,他認為,一切以平常心來看待,「送肉粽」在透過網路及媒體相報導後,神秘面紗已經逐漸被世人認識,「送肉粽」是在上吊者出殯後才辦的科儀,要送的是「煞氣」,而非亡魂,尤其是「生人迴避」,何況「送肉粽」的緣由,本來就是件令人難過的事,人都有同理心,不應被當成是一樁好玩或喜事來看待。

▲▼彰化永靖舉行送肉粽,臉書直播吸引近10萬人次觀看。(圖/臉書「61靈異探險團」提供)

▲彰化永靖舉行送肉粽網友開直播吸引10萬人觀看。(圖/臉書61靈異探險團)

莊研育說,送肉粽不論是從山邊還是大馬路,都由法師乩童領前行,沿路放鞭炮,還有交管隨行,至於外傳走在路上萬一看到了送肉粽,就要跟著送到結束,這都是胡扯,只要心存善念與敬意避開即可,萬一有民眾真的很鐵齒不信邪,真的要跟,那也要陽氣八字都得夠重才行。

開車在半路上遇到「送肉粽」該怎麼辦?主持送肉粽儀式有40年資歷的法師顏文讚說,其實送肉粽儀式沒那麼恐怖,由於路線都已公告周知,有忌諱的民眾都會迴避,住家則緊閉門窗,如果開車或騎乘機車在馬路上遇到送肉粽都應停靠路邊熄火,緊閉窗戶即可。

【其他新聞】

2天送2吊死鬼!彰化市區「送肉粽」到鹿港 里長曝路線…居民傻眼:萬人跟?

29歲男上吊亡!鹿港周六「送肉粽」路線曝光 居民:沒事別出門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