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偽陰性」麻疹男確診! 已傳1人、還有1急診護師疑中標

▲▼疾管署疫情記者會,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。(圖/記者陳家豪攝)

▲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。(圖/資料照/記者陳家豪攝)

記者嚴云岑/台北報導

麻疹境外移入又增一例!一名中部區域醫院護理師未出國卻染麻疹,疾管署追蹤接觸者才揪出一名「偽陰性」個案,為30多歲男性,曾於2月底到大陸出差,29日經複驗確診,除了該名護理師外,還有一名急診護理師出現疑似症狀,疾管署已於今(30)日中午收到檢體,預計明日公佈複驗結果。

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,9成以上的麻疹病患,在第一次檢驗時就會是陽性,只有少數個案可能剛好遇上空窗期,才會辦驗出陰性。而這名個案一開始雖有發燒、出疹,但因症狀不典型,加上初檢結果為陰性,因此未被懷疑通報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該名個案是於2月20日至2月27日至上海、蘇州等地出差,3月3日起因陸續出現咳嗽、發燒及出疹等症狀就醫,於3月8日收治住院,麻疹初次檢驗陰性,3/22因咳嗽持續3週再次就醫後,醫院自行檢驗麻疹IgG抗體陽轉,通報採檢送疾管署,並於3月29日確診。

護士、護理師。(圖/達志示意圖)

▲該名男性就醫醫院,已有1名護理確診,另有1急診護理師出現疑似症狀。(圖/示意圖/達志影像)

目前該名個案已康復出院,在可傳染期間也未搭乘大眾運輸及公共場合活動史,衛生單位已掌握醫院及家戶接觸者共174人,現已超過監測期限,至今造成1人被傳染,還有1名疑似個案,兩者皆為該院護理師,疑與個案有接觸史。

不過,羅一鈞強調,該院1981年以後出生的醫護人員,麻疹疫苗接種率高達93%,急診護理師中,只有該名出現疑似症狀者沒打疫苗,「該波疫情在醫院擴散機率滿低的。」

今年至今國內已累積38例麻疹病例,21例為國內感染,17例為境外移入病例,感染國家為越南7例、菲律賓5例、中國大陸2例、印尼、日本及緬甸各1例;出國目的以旅遊7例最多,其次為商務及及探親各5例。

近期港澳麻疹疫情上升,日本大阪府、三重縣也有麻疹案例傳出,疾管署呼籲,民眾前往流行地區應提高警覺,尤其是1981年以後出生的成人,近期如計劃前往流行地區,請於出國前2至4週至旅遊醫學門診,諮詢評估是否需接種MMR疫苗,如須攜6個月以上未滿1歲的嬰兒前往,可於出發前帶幼兒自費接種1劑MMR疫苗,並於旅遊期間做好防護措施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