影/馬祖新村「彩繪牆」超好拍!還有93歲書法家活寶爺爺

▲園區內的「眷眷之屋」是其中熱門打卡點。(影/記者彭懷玉攝)

▲馬祖新村。(圖/記者彭懷玉攝)

▲馬祖新村以「類博物館」方式重新改造為「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」。(圖/記者彭懷玉攝,以下皆同)

記者彭懷玉/桃園報導、攝影

馬祖新村不在馬祖,在桃園中壢的龍岡社區,也稱作「桃園將軍村」,圍起來整修後,去年4月底才又重新開放,不過度商業化的氣息,反倒能靜下心來仔細領略各展區的特色,彷彿按下時光暫停鍵,回到過去的眷村生活情境。

▲馬祖新村。(圖/記者彭懷玉攝)

▲首先映入眼簾的是眷村書房,展示馬祖新村相關書籍。

勾起舊時代回憶的眷村正一一復甦,以復古、創新並進也是種方式,眷村內的「眷眷之屋」是其中熱門打卡點,將斑駁老牆面重新粉刷後,再漆上粉、黃等繽紛色彩,讓老舊眷村增加亮麗氣息,可以漫步其中拍美照,或是上傳IG限時動態。

▲馬祖新村。(圖/記者彭懷玉攝)

▲「眷眷之屋」是熱門打卡點,將斑駁老牆面重新粉刷上粉、黃等繽紛色彩,可以漫步其中拍美照,或是上傳IG限時動態。

往「眷眷之屋」內蜿蜒走進,現正展出各國的小秘密,以「你知道的」和「你可能不知道的」角度切入,包含拉脫維亞、德國、墨西哥、韓國、香港、中國、日本、泰國、緬甸等國家的介紹,期望增加台灣人國際觀和思考空間。

歷史是死的而人是活的,當年曾住在馬祖眷村的胡老爺爺就是其一。高齡93歲的他是鎮村之寶,從與國民政府一路遷台後,在馬祖新村住過一陣子,之後跟著搬遷到陸光五村,爺爺身體硬朗、聲音宏亮,完全不像93歲長者孱弱的模樣,不說還以為60歲呢。

▲馬祖新村。(圖/記者彭懷玉攝)

▲高齡93歲的胡老爺爺曾在馬祖新村住過一陣子,是一位寫有一手好字的書法家活寶。

志工透露,爺爺時不時會從他家晃過來聊天,並秀出他新寫的書法,其中有間就全數展示他的作品,只要有新作都會拿過來更新,「老人家他開心就好啦!」寫了一手好隸書的胡爺爺一幅作品要價5,000元,有緣的話爺爺還會折價或送給有緣人。

問到爺爺長壽的秘訣,他說,「我每天都很開心,沒有特別的禁忌,寫書法是我一生的興趣和志願。」

▲馬祖新村。(圖/記者彭懷玉攝)

▲▼眷村內展示歷史照片,和重現以往生活情境的居家用品。

▲馬祖新村。(圖/記者彭懷玉攝)

為保存馬祖新村眷村文化特色,修復工程採分期進行。對面的「桃園光影電影館」為原馬祖新村活動中心,已於2015年整修完成,可容納76名觀眾的標準杜比音效電影院。馬祖新村表示,園區一點一滴正在活化,預計今年會完成最後的工程,進駐店家也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中。

▲馬祖新村。(圖/記者彭懷玉攝)

▲馬祖新村表示,園區一點一滴正在活化,預計今年會完成最後的工程,進駐店家也在如火如荼地進行中。

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
地址:桃園市中壢區馬祖新村
開放時間:09:00-18:00 (周一休園)

分享給朋友:

推薦行程

讀者迴響

旅遊 熱門新聞

住飯店3天2夜「每人每晚675元」送早餐

日本環球任天堂世界新園區延後開幕

城市版「花園咖啡館」在花博!

郭董欽點「百年油飯」網稱台北最強

媽媽姓名中1字免費吃王品帝王蟹

身分證中2碼吃到飽4人同行1人免費

台灣人掀模里西斯違法追鯨共游亂象

雲林免門票「賞桐景點」漫步白雪中

「台北水舞嘉年華」5/1松山上演!

日本「極度日常」木雕藝術展首登台 14米高萌貓擁抱屏東看海美術館

熱門行程

2024探旅新北定向越野 開啟城市探險之旅!

尋找驚喜與冒險,探索新北之美。穿越山水間,感受地方風情。立即報名,開啟精彩探險之旅!

享受桃園異國饗宴,感受在地風情,體驗特有文化

桃園異國慶典開跑!展現地方魅力、特色活動及美食一應俱全,讓您沈浸於傳統及歡樂之中

Facebook 上等你來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