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美第八輪談判禮儀「能省則省」 陶然筆記:抓緊趕快談!

▲中美第八輪貿易談判。(圖/翻攝自新華社)

▲萊特海澤(左)劉鶴(中)姆努欽(右),三人在中美第八輪貿易談判期間的合影。(圖/新華社)

大陸中心/綜合報導

中美第八輪經貿談判29日落幕,雙方都稱「取得新的進展」,並將於下週在華盛頓舉行第九輪磋商。具官方背景的微信公眾號「陶然筆記」指出,此次談判最大的特點是「簡化形式,直奔主題」,會談前禮儀性內容能省則省;另一特點是,越接近談判團隊的核心層,對外釋放消息越謹慎樂觀。

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(Steven Mnuchin)29日透過推特表示,「美國貿易代表團和我結束了建設性的貿易談判,期待中國副總理劉鶴下週在華盛頓繼續這些重要的討論。」《新華社》隨後報導稱,雙方討論了協定有關文本,並取得新的進展,劉鶴將在下週應邀訪美繼續談。

▼梅努欽與劉鶴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▼ 劉鶴,中美貿易,姆努欽,第八輪貿易談判,經貿磋商。(圖/路透社)

「陶然筆記」對此次磋商點評稱,首先,雙方的對外說明「發佈時間相近,內容相似」,這和一週前中美雙方不約而同的發布第八輪、第九輪經貿高級別磋商消息的做法類似,「想必,這是雙方協商之後形成的某種默契。」

對於下週在華盛頓舉行的第九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,文章指出,越接近達成目標,談判難度越大,「肯定又是一次艱難的博弈。」

「陶然筆記」梳理了此次中美談判稱,與前幾輪磋商相比,這次最大的特點是簡化形式、直奔主題,會談前禮儀性內容能省則省,沒有開幕式,沒有會見記者環節,不到一分鐘的合影後,雙方就進入會議室開始談。

文章指出,這個特點從昨天就表現出來了,美方代表團抵達北京到酒店稍作調整後,雙方馬上開始工作;本來準備的歡迎晚宴也改成了工作晚餐,一邊吃飯一邊談,「時間緊,任務重,簡化形式,聚焦主題,抓緊趕快談」,看來已經是雙方的共識。

▲▼ 劉鶴,中美貿易,姆努欽,第八輪貿易談判,經貿磋商。(圖/路透社)

▲萊特海澤、劉鶴、姆努欽在北京談判現場交談甚歡。(圖/路透)

其次,場內的聲音比較謹慎樂觀。文章稱,美方近期關於中美談判的表態上,有個很有趣的現象,即越接近談判團隊的核心層,對外釋放消息越謹慎樂觀,比如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(Robert Lighthizer),這位被各方視為持「鷹派」立場的代表人物,在近期幾次對國會和媒體表態時,可謂慎而又慎;財政部長姆努欽,更是經常釋放一些關於談判的積極信號。

姆努欽在出發參加29日的談判前稱會談「非常有成效」(very productive),此外,不常用社交媒體的他發推特稱,今天的談判是一次「建設性的貿易對話」(constructive trade talks)。

對此,「陶然筆記」認為,談判是閉門的,到了這個關鍵時候,加上事關重大,核心成員對具體進展閉口不談,或是釋放積極信號,再正常不過的了;此外,換換認識的角度,或許會有不同思路,談判進展消息滿天飛的時候,任何關於談判的風吹草動都會引起高度關注,深度解析,甚至是過度解讀。

▲劉鶴,中美貿易戰。(圖/CFP)

▲劉鶴下週將赴美,繼續第九輪中美經貿談判。(圖/CFP)

文章指出,沒什麼消息和太多消息,效果其實差不多,更何況,按照美國人一貫的「極限施壓」策略,這個時候有很大可能通過各種方式向中方施壓。

文章稱,面對一個「我碗裡的都是我的,另外還要看看能從你碗裡再撈點兒啥」的對手,該如何對付呢?不妨換個角度,想想在談判越來越艱苦的時候,對手最希望我們是什麼樣子?又最不希望我們是什麼樣子?

文章指出,美方最希望的大概是中方患得患失,想贏怕輸,心急火燎,氣急敗壞;最不希望的大概是冷靜理性,沉著自信,對各種可能情況有充分預案,「對手不想的,就是我們該做的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