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5G網路頻譜可能排除華為 陸外交部盼「信守自由貿易承諾」

▲中日關係。(圖/路透社)

▲中日關係是否為因5G頻譜分配問題再掀波,引起各界關注。(圖/路透社)

大陸中心/綜合報導

日本即將宣布5G網路頻譜分配方案,屆時是否會排除華為和中興的設備,引起外界關注。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今(29)日的記者會上表示,中方將密切關注日本政府5G網路頻譜的分配結果,希望日方能夠信守對自由貿易的承諾。

大陸外交部今天舉行例行記者會,有記者問及「日本政府近期將正式公佈 5G 網路頻譜分配方案,屆時日本各運營商將決定是否與華為、中興等中國企業合作。請問中方對此有何評論。」對此,大陸外交部發言人在回答媒體提問時,作出上述表示。

▲華為。(圖/CFP)

▲日本5G頻譜擬排除華為。(圖/CFP)

耿爽表示,自日本政府推出採購新規以來,中方已多次向日方表明關切,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昨天也再次重申了中方有關立場。他強調,中方一貫主張維護自由貿易,遵守國際規則,反對對正常的企業經營活動進行政治干預,「我們將密切關注日本政府5G網路頻譜的分配結果,希望日方能夠信守對自由貿易的承諾,為中國企業在日本展開互利合作提供一個公平、透明、可預期的營商環境。」

▲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。(圖/翻攝自大陸外交部官網)

▲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。(圖/翻攝自大陸外交部官網)

針對日本5G網路頻譜分配方案問題,大陸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2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,「日本公布5G網路頻譜分配方案應公平對待中國企業,我們注意到,華為、中興兩家中國企業在日本展開正常的通訊業務已經受到損害,企業投資和經營環境面臨不確定因素。」

高峰直言,「我們甚至聽到,最近日本政界某些人士以所謂應對中國『網路安全問題』為藉口,聲稱要建立專門機構;我們不希望看到,保護主義在日本這樣支持自由貿易的國家抬頭。」他強調,希望日方信守對自由貿易的承諾,公平公正對待中國企業,切實保障中國企業的正當權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