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北門牌之亂!設計師「專業3測試」分數超慘 搖頭喊:明識度也太差

▲▼新北市新式門牌全面換掛。(圖/翻攝自臉書)

▲新北市新式門牌以淺藍色為底。(圖/翻攝自粉專「我的新北市」)

網搜小組/綜合報導

新北市新款雙色門牌,預計2020年2月全數更換完畢,而顏色設計卻遭網友狂砲轟。UI設計師Akane Lee透過色彩檢驗網站,以專業角度去評判新配色,直言「當產品面向公眾、踏入公共設計領域時,就必須特別注意。」

新北市新式門牌底色為淺藍色,而門牌數字單號為紫色,雙號為橘色,這樣的改變被網友批評,顏色太雜、視覺上更難辨識,甚至有不少人吐槽「醜到爆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門牌數字單號為紫色,雙號為橘色。(圖/Akane Lee授權引用)

▲AA、AAA為兩種無障礙等級,AAA標準較高。兩個等級又分成「大字」時色彩對比度分數、「小字」時色彩對比度分數。(圖/Akane Lee授權引用,粉專請點

對此,Akane Lee以公共設計層面,進一步探討新北市的門牌選色,她認為,「寧可醜、不可以難用」,於是利用色彩檢測網站「Contrast-A」來測試,在色盲者眼中的顏色會是什麼樣子,是否通過WCAG 2.0(無障礙設計指引)

Akane Lee用新北市政府提供的門牌圖,透過Photoshop汲色取得色碼,也許有一點誤差,但應該不會差太多。對於門牌底色和街道名稱,她表示,「在正常人的眼中,只有AA級的大字通過,另外3個標準不及格,別忘了門牌在遠處看字也是小不拉機的。」

▲從公共設計看新北門牌。(圖/Akane Lee授權引用)

▲門牌數字單號為紫色,雙號為橘色。(圖/Akane Lee授權引用)

而號碼底色和單號數字,Akane Lee解釋數據道,「雖然在綠色色盲和藍色色盲眼中可能較不清楚,卻是配色系統裡最明顯的一組了。可以的話當然希望能夠4個勾都勾上」,至於號碼底色和雙號數字,她吐槽忍不住,「開什麼玩笑!全部沒過,這配色想給誰看?明識度也太差!」

▲從公共設計看新北門牌。(圖/Akane Lee授權引用)

▲▼她利用色彩檢驗網站測試。(圖/Akane Lee授權引用)

▲從公共設計看新北門牌。(圖/Akane Lee授權引用)

▲從公共設計看新北門牌。(圖/Akane Lee授權引用)

Akane Lee說,「雖然無障礙跑分是網頁專用,但門牌在馬路上邊移動邊掃視的時候,字級小晃動大,也沒比邊走路邊滑手機清楚到哪去,總不可能貼到每個門牌前仔細觀察吧?」就她從網路公布的照片來看,只有3個字的街道名稱才勉強看到,再加上門牌材質反光,「總不能要求需要看門牌找地址的人,自己去查Google地圖導航吧?

對於質疑聲浪,新北市政府表示,原設計者在新式門牌設計時選色為藍綠色,後來希望透過「底色是冷色系,數字要選暖色系來凸顯,所以選擇紫色、橘色」。最後底色的變動,是因為施作廠商考量門牌釘掛在戶外,長時間曝曬,與原設計者討論後決定微調顏色,絕無顏色的意識形態。

►本文由Akane Lee授權引用,請勿隨意翻寫,以免侵權。

►Follow網路流行風向,點我加入官方Line@帳號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