兒少法修法拚三讀 王育敏:送給孩子最棒的兒童節禮物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《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》修法力拚兒童節前三讀通過,立法院國民黨團29日上午召開「終結兒虐!保護兒少 一個都不能少」記者會,宣告《兒少法》修正將通過,國民黨立委王育敏欣慰表示,這將是送給所有孩子最棒的兒童節禮物。

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召委、國民黨立委徐志榮表示,感謝朝野各黨團的委員們有志一同協助修法,也謝謝衛福部的努力,讓政院版的兒少法在最後一刻也加入協商,能夠趕在兒童節前完成三讀。不過徐志榮也暗酸,政府如果把經濟搞好,兒虐的案件數也會減少,期盼中央政府能為台灣經濟繼續努力。

 黨團書記長李彥秀說,預防兒虐案件再次發生,需要從許多面向著手,例如其過去所提出包括「家庭教育」、「高風險家庭管理」、「強化通報機制」、「建立刑罰治療處遇」、「全民監督」等「兒少五防線」。李彥秀表示,三年半前內湖發生小燈泡命案,總統蔡英文當時就說要儘速建立兒童安全網,比較遺憾的是直到上禮拜才看到行政院版本,這次要三讀通過的條文,其實是落實其過去承諾的「建立刑罰治療處遇」,並藉由建立完整的兒少保護鏈,拉住每一個兒童,讓小朋友都能夠健康安全的成長。

立委王育敏指出,此次三讀的條文是建立起兒虐的初級預防機制,透過落實主動關懷、強化照顧監督及聘僱嚴格把關三個面向,來防止虐童憾事再度發生。王育敏說,希望藉由建立初級防禦,並建置勾稽資料庫,加強找出潛在兒虐家庭,減少不斷發生的兒虐案件,補強現行兒保體系漏洞,是給全台灣的孩子在兒童節前夕最好的禮物。

立委陳宜民也說,感謝朝野各界的努力,《兒少法》修法終將完成三讀,但是「徒善不足以為政,徒法不能以自行」,保護兒少絕不能僅靠法律規定,更多的是加強社會鄰里關懷,強調「多一分關懷,就少一次遺憾」。

黨團書記長吳志揚則說,關於保護兒童與防範兒虐事件,國民黨團是最積極也最努力的,在會期一開始就將兒少相關法案列為第一優先,並選出徐志榮擔任衛環委員會的召委,積極召開委員會審查。吳志揚說,希望修法能在兒童節前順利通過,王育敏則認為,這將是送給全部的孩子最棒的兒童節禮物。

▲▼ 立法院國民黨團召開「終結兒虐!保護兒少 一個都不能少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林銘翰攝)

▲立法院國民黨團召開「終結兒虐!保護兒少 一個都不能少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林銘翰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