ETtoday寵物雲

小說渲染爪能做「盜墓摸金符」 瀕危穿山甲10年死百萬隻

大陸中心/綜合報導

在大陸第一部野生中華穿山甲紀錄片《尋找最後的穿山甲》裡,發現了一個以前從未出現過的現象,近幾年來,因多部以「盜墓」題材為主題的作品中,均流傳著以穿山甲爪子做成的「摸金符」可以拿來當成保平安的飾品,造成了穿山甲大量以「摸金符」的形式,出現在民間的文玩及古玩市場上。國際野生動物貿易研究組織(TRAFFIC)指出,10年間,至少有100萬隻穿山甲被捕殺。

▼因一部虛構作品,穿山甲爪子竟成「摸金符」。(圖/百度百科)

▲▼穿山甲爪子,摸金符。(圖/百度百科)

▼過去10年,穿山甲遭捕殺超百萬隻。(圖/CFP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穿山甲。(圖/CFP)

據了解,「摸金符」是小說《鬼吹燈》中杜撰的一種道具,書中將此物描述成由穿山甲爪子製作而成的一種裝飾物,而文玩商家正是藉由此類題材作品的熱度,把穿山甲爪子做成吊墜、飾品,並宣稱配戴後也能像作品中的主角一樣「驅邪」、「避凶」。

▼該作品指出,穿山甲爪子做成的「摸金符」能夠驅邪、避凶。(圖/百度百科)

▲▼穿山甲爪子,摸金符。(圖/百度百科)

綜合陸媒報導,國際野生動物貿易研究組織指出,2018年,團隊在中國文玩及古玩市場發現大量穿山甲的蹤影,有些被雕刻成售價不斐的吊墜、梳子,最貴可以賣到2000元人民幣(約新台幣9182元)。

同樣的商品交易也可以在網路上看到,而且因為使用微信轉帳等方式付款,並不會留下直接證據,快遞也不會被確認,使雙方交易更難被追查。

關鍵字: 穿山甲鬼吹燈摸金符動保國際野生動物貿易研究組織TRAFFIC盜墓護身符驅邪避凶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ETtoday著作權聲明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熱門寵物影片

更多

追蹤寵物雲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