奧會10人涉藥禁賽名單 不會有現役大咖選手

2019年03月28日 10:45

許淑淨。(圖/中華奧會提供)

▲禁賽名單上除許淑淨外,據傳有10人同樣被禁賽。(圖/資料照)

記者洪偵源/綜合報導

中華奧會將依照WADA(World Anti-Doping Agency,國際反禁藥組織)要求,公佈因藥檢未過遭禁賽的選手名單與禁賽期限,據悉除許淑淨外至少10名選手被禁賽,目前無法得知是哪些項目選手,但有可能都非活躍在第一線,甚至已退役。

兩屆奧運金牌許淑淨因藥檢未過,被認定違規用藥遭禁賽,已是國內目前已知被禁賽最大咖選手,不過依據推測,其餘在名單上的選手,就算可能擁有顯赫戰績,但可能已經都不是現役選手。

會有此推斷,是因一般WADA藥檢呈陽性選手,在被告知禁賽前,會有一段作業期,會告知選手與所屬單項運動協會,以及所屬的國家奧會,選手有時間在收到通知後,針對藥檢結果提出解釋。

以許淑淨為例,2018年1月17日,日本三菱實驗室將檢測結果提列為「不利檢測報告」,19日WADA函復中華奧會,之後有段時間讓許淑淨提出解釋回覆,WADA到1月31日正式發函通知強制停賽,並開B瓶檢測。

而一旦禁賽,選手本人與所屬單項協會和國家奧會,都會被告知,就不太可能在被禁賽的情況下,還參加比賽,尤其是國際賽,因為通常一報名就會被發現是禁賽遭拒絕,許淑淨從2017年底後就沒再參加比賽。

再加上若是現役大咖選手,接受藥檢的頻率,也會高過其他選手,頻繁的程度讓WADA的「生物護照」建檔的身體數值有更多樣本數,除非用藥手段實在高明,否則很容易被察覺。

因此要出現在這波10人名單上的選手,應該不會有大咖選手,就算有顯赫戰績,也可能都已經退役,沒有活躍在第一線。

分享給朋友:

讀者迴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