今年已有6名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往生 家屬:奶奶當時才13歲

▲南京大屠殺紀念館內的裝置藝術,刻劃當年慘案血淚史。(圖/記者魏有德攝)

▲南京大屠殺紀念館內的裝置藝術,刻劃當年慘案血淚史。(圖/記者魏有德攝)

記者馬叔安/綜合報導

2019年以來,已有6名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去世,如今登記在冊的幸存者僅存85人,包括在20日過世,享壽82的劉興銘,已及於23日去世,享壽95歲的黃卓珍。遇難同胞紀念館27日舉行兩人的照片熄燈儀式,黃卓珍的孫子說,大屠殺那年奶奶只有13歲,常常會給他講她當年的經歷。

南京大屠殺爆發於1937年12月13日,持續了6個星期以上,直到1938年2月才逐漸和緩,期間日軍對當地中國百姓進行了有組織、有計劃、有預謀的大規模屠殺、強姦以及縱火、搶劫等迫害,造成20至30萬中國平民和戰俘被殺害,在大屠殺第1個月內約2萬中國婦女遭姦淫,南京城的3分之1被燒毀。

▲大陸舉行南京大屠殺紀念活動(圖/翻攝自中新網)

▲大陸舉行南京大屠殺紀念活動(圖/翻攝自中新網)

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於1985年落成開放,經過1995年、2005年兩次擴建,包括展覽集會、遺址悼念、和平公園和館藏交流等4個區域,其中展覽陳列包括廣場陳列、遺骨陳列和史料陳列三部份。

參加父親劉興銘照片熄燈儀式的劉廣慧說,日軍打進南京時,他尚年幼,聽母親説日本兵逼迫鄉親們跪在地上,脫一件衣服蒙起雙眼,然後持槍對著跪在地上的村民射擊。黃卓珍的孫子王立則說,奶奶常常會給他講這段經歷,講她如何躲在柴火堆裏逃過一死,如何在國際安全區獲救。

《新華社》指出,2019年以來離世的倖存者包括馬月華、陳素華、伍正禧、劉興銘、佘文彬、黃卓珍等人,登記在冊者僅存85人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