受春假影響大陸工、企業利潤下跌14% 汽車產業大減1695億最慘

▲大陸工、企業利潤大跌14%!受春假影響「這4大行業最糟」(圖/翻攝自中新社)

▲大陸1、2月份的「工業企業利潤」同比大跌14%,尤其是汽車、石油加工、鋼鐵、化工等行業下降明顯。(圖/翻攝自中新社)

大陸中心/綜合報導

大陸國家統計局27日公佈2019年1、2月份的「工業企業利潤」報告,內容顯示,「全國規模以上(年主營業務收入2000萬元人民幣以上)」工業企業實現利潤總額達7080.1億元(台幣約3.2兆),與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4%。據悉,「春節假期因素」是影響工業利潤下降的主因,其中,汽車行業最慘,減少了370億元(台幣約1695億)。

根據統計,41個工業大行業在1、2月,有20個行業比去年同期利潤總額增加,而1個行業維持不變,20個行業則減少。就部分主要行業的同比數據顯示,專用設備製造業利潤總額增加14%,電氣機械和器材制造業增加10.9%,電力、熱力生產和供應業增加4.2%,石油、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下降70.4%,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下降59.0%,汽車制造業下降42.0%,有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下降34.5%。

綜合陸媒報導,大陸國家統計局工業司高級統計師朱虹指出,工業利潤下降的主因是「部分重點行業利潤下降」及「春節假期因素」所導致,「與去年的1、2月份相比,今年春節假期對工業企業生產經營影響周期更長,以客觀上的角度來看,也對企業生產經營帶來了影響」,尤其是汽車、石油加工、鋼鐵、化工等行業,利潤下降十分明顯。

▲大陸工、企業利潤大跌14%!受春假影響「這4大行業最糟」(圖/翻攝自大陸國家統計局)

▲2019年1-2 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主要財務指標、企業經濟效益指標。(圖/翻攝自大陸國家統計局)

受工業品價格下降等影響,1、2月份的汽車行業利潤比去年同期減少370億元(台幣約1695億),石油加工行業減少317億元(台幣約1455億),鋼鐵行業則減少290億元(台幣約1331億),化工行業也減少188億元(台幣約863億);上述的4個行業總和讓利潤迅速下拉了14.2個百分點。

雖然工業企業利潤比起去年下降不少,但大陸的工業企業資產負債率也呈現下降趨勢。今年2月底,「全國規模以上」的工業企業資產負債率為56.9%,與去年同期相比,降低了0.2個百分點;此外,國有控股企業的資產負債率為58.6%,也比同期降了1個百分點,有此可見,大陸的國有企業「去槓桿化」的成效明顯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