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風水腫 肢體腫脹該怎麼辦?

▲中風水腫 肢體腫脹該怎麼辦?。(圖/吱吱復健)

▲中風水腫 肢體腫脹該怎麼辦?。(圖/吱吱復健提供)

圖文/吱吱復健
作者/彭媺涵 職能治療師

不只是中風後的肢體,凡是因神經損傷導致肢體癱瘓(如:脊髓損傷、腦外傷、運動神經元退化的動作疾患如多發性硬化症…),都有可能因缺乏肌肉收縮、而導致肢體水腫。患者由於肌肉無力/虛弱,使肌肉收縮的力量不足,使得靜脈欠缺足夠的擠壓,無法將液體完整回流,導致組織液積聚在組織中。

因此這樣的水腫需要:

.運動:鼓勵肌肉收縮擠壓液體
.按摩:提供外力促使體液回流

持續配合復健的患者,都很熟悉「運動」和「按摩」,但是這兩個字人人都會念,其實還是常常看到不完整的觀念啊!今天要來詳細分清楚對於運動、按摩常有的退腫誤會(握拳)

什麼樣的運動才會對消腫有幫助呢?

⭕ 答案就是主動運動(Active (Range of Motion) Exercise),也就是「肢體自己要把動作做出來」,這樣肌肉才會收縮,也就才會有消腫的功用。

❌ 請不要靠外力或外人的幫忙,把肢體擺出動作,這樣的運動模式是不會讓肌肉收縮的,也就是被動運動(Passive (Range of Motion) Exercise)。

那抬手或抬腿勒?

這個對輕微的水腫或許會有幫助,但我相信很多人抬了但是發現還是有一些水腫殘存。

因為癱瘓後的水腫不完全是靜脈水腫(一般週邊水腫)來著的,也就是不完全是「組織液」積聚,也有可能是充滿大分子物質的「淋巴液」積聚,因此是個相對比較黏的物質,流動性自然比較低,需要靠外力的方式做回流才比較有效…也就是有人提到的按摩、或是穿壓力襪也可以。

至於拉筋/甩手/穿戴副木這些動作…也不太能準確呼應水腫問題。

特別是甩手,甩手雖然是主動運動,但是來回甩動的動作也很難達到肌肉完整而穩定地收縮,所以消腫效果也沒有很理想。

按摩有很多種,一般家屬或看護比較熟悉的會是:

❌ 指壓按摩/經絡按摩/刺激穴位/反射療法/總之就是大力的按摩。

▲中風水腫 肢體腫脹該怎麼辦?(圖/Pixabay)

▲中風水腫 肢體腫脹該怎麼辦?(圖/Pixabay)

基於血管與初始淋巴管都在皮膚層(真皮),所以過於大力的按摩雖然一時有效,但是不是長久方法,因為大力按摩反而會因為血管與淋巴管被擠壓,所以反而只是當下強迫組織液回流,根本的滲透壓問題沒有被解決。就像把水管捏住,水就流不過去的道理一樣。

⭕ 對水腫比較有效的是「淋巴引流」,不過其實「輕輕的滑撫皮膚」就可以了。

滑撫皮膚的方式可以避免造成管線阻礙,所以只要 #從手的末梢往心臟方向、用牽動皮膚的力量(相信我啊就是這麼輕)、重複輕輕地做單方向滑撫式按摩就可以了。

淋巴引流(Lymph drainage)是個專有技術名詞,嚴格來說並不是一種「按摩」,也請不要與坊間的淋巴排毒、淋巴按摩混淆喔!

除此之外,復健科還有其他方法可以參考:
.肌內效貼布,貼在水腫患部
.氣壓式循環機,幫整條手腳做加壓
.電療也可以被動促進肌肉收縮

其他狀況的水腫,要排除根本原因

若是因為醫療處置導致的水腫效應,可以在治療師建議下、視狀況進行以上處置來緩解水腫。
.打針與輸液導致的水腫
.藥物副作用導致的水腫

有時會有一些病理因素,導致肢體腫脹,但是這些並不適合運動與按摩,而是要休息並配合醫師的治療。
.感染、發炎狀況,伴有紅熱痛的腫脹
.急性外傷或開刀術後,患處局部的腫脹
.器官功能衰竭引起的肢體水腫,如肝、腎、肺

最重要的是…

患者們還是要規律配合復健、早日將主動動作誘發出來並加以鍛鍊,這樣子水腫就會自然地緩解了。以及最高指導原則:有什麼不清楚的,就直接開口問身邊的醫師與治療師吧。

此文由吱吱復健授權刊登,更多相關文章可點此「吱吱復健

分享給朋友:

推薦閱讀

陳建州妹妹亂擠痘「嚴重感染」!醫點名危險三角區:小心害腦膜炎

陳建州妹妹亂擠痘「嚴重感染」!醫點名危險三角區:小心害腦膜炎

陳建州(黑人)妹妹Vicky19日發文表示剛出院,原因是亂擠痘痘而導致蜂窩性組織炎,病情幾乎發展至敗血症,並直呼「這是一場災難」。皮膚科醫師曾說明,別自己亂擠痘痘。原因除了引發疼痛,可能留下疤痕影響美觀外,甚至會發炎感染,尤其是臉部中央的「危險三角區」位置,若擠後感染,最嚴重細菌會跟著血液通往腦內,導致如血栓、腦膜炎等。

2024年04月20日 12:20

衛福部花蓮震災專案募得11.3億  住院3天以上每人補助5萬

衛福部花蓮震災專案募得11.3億  住院3天以上每人補助5萬

賑災基金會今(20)日公告,賑災基金會專案募款帳戶至今日上午8時,募得約11.3億元,總捐贈筆數16.6萬筆。因災傷病導致住院3天以上(含3天)者,給予專案醫療補助每人5萬元,用以支付醫療、看護、相關醫療照顧用品等費用,將由各地方縣市政府受理統一向基金會提出申請。

2024年04月20日 11:42

練肌肉抗癌!「最有效1招」名醫激推:還能抗老化

練肌肉抗癌!「最有效1招」名醫激推:還能抗老化

老舊的肌肉細胞就像老化的橡皮筋,遭遇運動時的收縮或拉扯就會斷裂。當肌肉細胞斷裂後, 腦下垂體就會分泌生長激素(human growth hormone,簡稱hGH),促進新的肌肉細胞生成。兒童和青少年需要生長激素才能成長、發育;成年人需要它才能維持年輕,自然醫學博士陳俊旭說明,這就是為什麼運動的人,看起來比較年輕、生理比較健康的主要原因之一。

2024年04月20日 11:18

美麗新影城「豬排沒熟」!她上吐下瀉6次 衛生局稽查7項衛生缺失

美麗新影城「豬排沒熟」!她上吐下瀉6次 衛生局稽查7項衛生缺失

網友爆料,4月18日在美麗新影城大直館消費吃到沒熟的豬排,後續出現上吐下瀉症狀多達6次,寫信反映仍未獲回覆。北市衛生局今(20)日說明,16日曾經稽查該商家,現場查獲冷凍櫃邊框不潔及結霜、砧板及其下方器皿不潔等7項缺失,已經要求限期改正,後續會無預警複查,仍不符規定可處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。

2024年04月20日 11:09

追蘇丹紅古月粉!原料黑胡椒粒來自雙北 北市預防下架抽驗:未檢出

追蘇丹紅古月粉!原料黑胡椒粒來自雙北 北市預防下架抽驗:未檢出

蘇丹紅風波再起!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13日公布飛機牌「古月粉」檢出「蘇丹4號」,其原料黑胡椒粒來自台北市與新北市業者。北市衛生局追查轄內業者黑胡椒原料是自越南進口,即要求預防性下架並且送驗,結果為「未檢出」,已函請台中市食品藥物安全處釐清產品製程。

2024年04月20日 10:38

男頭皮突長「詭異腫塊」!聲音沙啞說不出話 醫一查:肺癌末期

男頭皮突長「詭異腫塊」!聲音沙啞說不出話 醫一查:肺癌末期

南投一名菸齡超過30年的65歲患者,因為長期咳嗽,原以為是菸咳,直到一年多前「頭皮後方長腫塊。」雖然沒有疼痛感,但因嚴重影響外觀,到皮膚科就診,落髮範圍卻擴大,過1個月後開始出現聲音沙啞、甚至說不出話,緊急就醫檢查才發現4公分腫瘤,判定「第4期肺癌末期」。

2024年04月20日 10:04

台灣年輕型乳癌年增5千例「17%屬晚期」 醫揭4大特性:惡性度較高

台灣年輕型乳癌年增5千例「17%屬晚期」 醫揭4大特性:惡性度較高

根據衛福部最新統計,台灣每年新增逾5千名未滿50歲的年輕型乳癌病友,相當每3人有1人屬於停經前的年輕患者,占比比歐美更高。醫師指出,年輕型乳癌與年長型乳癌最大的不同,包括荷爾蒙受體陽性比例高、腫瘤惡性度與診斷時為晚期的比例較高,台灣年輕型乳癌個案約17%是晚期和轉移型乳癌。

2024年04月20日 08:36

陽光金奇異果盛產中!早餐加1顆「維生素C馬上達標」優點一次看

陽光金奇異果盛產中!早餐加1顆「維生素C馬上達標」優點一次看

許多學生、上班族早餐都是外食解決,甚至乾脆不吃;不過營養師孫語霙提到,早餐通常會連帶影響「一整天的飲食選擇」,沒吃早餐的人,當天更容易暴飲暴食而增胖,也更容易疲倦、情緒失控。若不得已外食,她建議可以加一顆奇異果,例如吃一顆金黃色奇異果,一天所需維生素C馬上達標,還能增加活力感,CP值超高!

2024年04月20日 06:30

咳嗽「超過2時間點」不是感冒!醫示警了

咳嗽「超過2時間點」不是感冒!醫示警了

咳嗽日常相當常見,不過許多人一咳往往就是幾個星期,甚至是至今未見好轉、或是咳到晚上睡不著,然後漸漸習慣與咳嗽共存。澄品中醫院長劉筱薇醫師從中醫觀點解析咳嗽,症狀和治療方式各有所不同,咳嗽、久咳不癒可尋中醫師協助。

2024年04月19日 20:18

瘦子也有脂肪肝!愛吃「2食物」小心 一堆人以為養生

瘦子也有脂肪肝!愛吃「2食物」小心 一堆人以為養生

「我這麼瘦,怎麼可能會有脂肪肝?」很多民眾是在健康檢查時,才發現自己有脂肪肝的問題,而最常有的疑問則是:「難道不是只有胖子、啤酒肚的人才會有脂肪肝?」事實上並非如此!

2024年04月19日 19:38

留言版